Oct 24, 2011

Technics Piano PX201

隨著拍到的電鋼琴入厝,最近生活的安排也起了不少變化,每週一次的羽球課、週一週二的設計課、游泳、練琴、練瑜珈倒立... 新的東西突然間多了起來,強度也很大,身體的鍛鍊多了,久違的3~6小時連續上課,這一切總總導致原本一些舊的活動也出了變化,毛筆突然間沒時間練了、讀譚老師書的時間突然少了、開心農場的雞蛋好久沒收成了...


昨天去拿琴,賣給我琴的是一個52歲的匈牙利伯伯(本來覺得他像是爺爺輩的,但突然驚覺自己也已經30了...orz),他也是個音樂家,鋼琴彈的非常地好(害我都不太敢在他家彈琴了...),大學唸了Jazz,說因為自己現在都在電腦上玩音樂、很久很久沒彈琴了,所以把琴賣掉。人很親切,聽說我必須坐地鐵跟火車扛著琴回去,就開車幫我把琴載過來了,一路上,聽說我是唸設計的,他不禁大大地感慨了近代科技發展的速度實在太快。他自己多多少少還算跟的上,但是卻感覺到更年長一輩的人,與現代生活中的新事物總是完全脫節了,現代生活不斷發展,但卻鮮少真正去關心到那一世代的人。他更感到憂心的,是這樣現代生活中,那些曾經真正美好的事物正在不斷的逝去,雖然新科技也帶來了一些好的東西,但是逝去的總是更多。他自己也已經把音樂當成副業看待了,他說,這個年代裡,真正的天才是無法靠音樂吃飯的,他在音樂學院中那些真正厲害的同學,畢業後能靠音樂吃飯的機率幾乎等於零,而那些以音樂當主業的,反而盡是那些第二三流的學生。這也是為什麼他也寧可把音樂當副業的原因了。

開車路上說到未來的夢想,匈牙利伯伯他一臉安祥地說到,他打算再過幾年退休後,拿著退休金回道匈牙利老家的山上,跟朋友在一起,整天只玩Jazz,沒有工作、沒有其他多餘的社交。看著他,彷彿他已經悠悠閒閒地在山上唱著歌彈琴一般、彷彿我們正開車在那山丘草原間的田園小路上、而非德國的高速公路...

我買到的琴,是Technics公司出品的電鋼琴,據查,當年的原價要兩千多歐元,如今只花了三百七十歐到手,真是非常划算。Youtube上有這台琴的Demo,那匈牙利伯伯彈琴大概就跟這個人差不多一樣水平:

這台琴最最最讓我激賞的地方,莫過於它琴鍵的輕重,琴鍵本身很輕,但是反應很快,然而彈琴的力量卻是省不掉的,因為在彈奏較強音量時,它感應器所需要的壓力,與彈一般平台琴所需要的力量是差不多的。足以看出這台琴的設計者(或是團隊),必然是真的很了解鋼琴的。琴非常的陽春,沒有能播放節奏的節拍器、只有鋼琴、羽鍵琴、電鋼琴等六種音色,它甚至沒有琴蓋,這完完全全符合我心目中產品應該要有的設計哲學 ─ 藉由深入而豐富。我雖然不認同現代多功能產品號稱的"便利性",但也不認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是正確的。前者忽略了人與物的親密感、後者忽略了人在物身上所能展現的巧思(反而把物更加地物化了)。

不過這畢竟是台老琴了,我想,現代更新款的電鋼琴應該會有更好的觸鍵技術,但是這在台老琴上能夠看見的,是設計者真真實實地去企圖重現一台平台鋼琴所應該擁有的美好處,而並非只是去模擬一台鋼琴而已。不過,很遺憾地,Technics雖然能做出如此高明的琴,但還是被收購掉了。在這台琴上,我又一次看到匈牙利伯伯他心中那對於現代生活的遺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