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 2012

格紙畫字;白紙寫字

這次寒假回台灣,花了不少時間練字,《九成宮》也許再過一個月就可以練完第一通。這段期間,慢慢體悟到幾件事:
用白紙練字
最初,我也是跟小時候練字一樣,用九宮格的紙來寫字,雖然大陸那邊書法的學習使用的是放射狀的線格,但是之間的意義差距並不是很大的。用格紙練字很容易便可以把字寫的工整,尤其是整頁上字的比例,基本上大小容易掌握,字的重心也容易安置。
上圖的字雖然寫得不太好,可是大概可以看出九宮格是如何把字穩穩地抓在規範之中。下圖則是把格子去掉、顏色再加以反相之後,看起來的樣子。
這不是看起來很像碑帖嗎?(一笑) 字雖方整,但總是沒有神氣,像是刻版印刷印出來的。
後來我的九宮格用完了,買新紙時想說應該試試白紙,畢竟古人寫字總不是寫在格子裡的。買回了純白的毛邊紙練字 (很便宜,大力推薦!!),才忽然感覺到在白紙上寫字是多麼地舒服!

在九宮格中寫字,基本上第一筆下筆便是在揣摩筆畫位置應當如何如何。但是在白紙上寫字,第一筆欲下時,因為紙面完全空白,所以心中不得不去揣摩全幅字的樣貌應該如何 ─ 字究竟應該多大?字間欲留多少空白?整體重心應該如何?......等等等等。剛開始時,竟如同初學字的樣子,字寫起來奇醜無比。一直寫了好幾天,才慢慢稍微掌握到了那種『整體』的感覺。下面是寫的稍微好一點點的照片。
因為實在還無法掌握整張紙的大小,所以索性把紙對折,先練一頁六個字的書寫。這張寫起來其實也還是不太好,可是總感覺在寫字時,因為從白紙的『無』開始,所以每筆劃之間開始必須互相交代。從前在九宮格上,筆劃與格子相應,現在在白紙上,字才真的有筆筆相關的味道。我想,這兩種紙練字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或許對初學來說,仍有格子中寫字的必要,然而,脫離格線到白紙上寫字,應該是要盡早開始的。如此寫字,才真的能關心到字的結體問題。
.
選筆:
除了紙以外,這陣子練字用的筆也頗有感覺。之前在德國練字的筆也帶回台灣用的,是一支長鋒柔毫筆。後來,在筆莊買到了另一支柔毫,筆尖更為鋒利,寫起來也頗為順暢。然而,正當我換到白紙上寫字一陣子時,用柔毫筆卻發生極大的難題:即,筆軟所以運筆較慢,而因為筆慢,所以寫起字來總是筋骨無力,像是下圖。
筆的轉折尤其乏力。與此相較,前面《勤深...》一頁,是後來改用了兼毫筆寫的,顯然好的多。下圖取兩頁字的各一,加上最前面九宮格《案禮...》一頁的一字放大看。
「走多」字顯然用筆無力的多。那最前面《案禮...》一頁也是用柔毫寫的,何以看起來便無大礙呢?我想,那是因為字的結構由九宮格支撐,下筆時筆筆分離,所以容易集中每一筆的力量。之所以《延彼...》一頁的字軟弱,應是筆意需從第一筆下筆起,專注到最後一筆結束,因而指腕力不夠持久的緣故。《勤深...》換了兼毫筆,則筆稍硬,指腕力的需求較少,因此易寫。

對不同書法家,選筆有不同的哲學,有些認為寫字應寫到不受筆的限制,有些則認為字應在筆與紙的最合適狀態下寫成。這兩種哲學自古便有,如虞世南答覆褚遂良問及褚與歐陽詢書孰佳的問題時,虞便有歐陽詢寫字不擇紙筆的回答。但我想,是否選筆也只應隨此刻寫字的心意而定的,是無須作為一種準則遵守的。昨天我用柔毫練字是為了強調指力、腕力的感受,今日用兼毫筆練字,則是為了完成整體書寫的筆意連續。說不定假以時日,我又能用柔毫在白紙上寫出筆力不軟弱的字也不一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