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6, 2012

網路

我德國家裡的網路真是一波三折啊。
先是之前搬家,等待當時的網路公司Alice搬遷線路,就等了一個多月吧,實在是對此相當不滿。之前所以辦Alice公司的網路是因為朋友的推薦,是便宜又品質OK的公司,算是打學生族群的吧。後來沒過多久,Alice公司被德國O2收購,我想,其服務自此開始走下坡。又慢、服務又沒效率,服務電話常常沒人接聽又要付費。趁著在回台灣前有telekom的業務原來推銷他們的產品,便把網路公司給換了,換成德國電信Telekom,雖然說需要綁約兩年,但是看在費用不變、頻寬加倍、Alice又讓人火大,就毅然決定換網路。要知道,在德國做此類的變更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因為德國各種服務的不穩定性實在是太高了。

於是我跟Telekom的人簽好約,說五月一日開始開通新網路,也就是等我回來德國以後才開通。結果不料,Telekom的人不知道哪裡神經秀逗,竟然四月一日就幫我開通,而我人還沒返回德國,於是所有開通的資料、路由器、信件等都沒能收到。

當然,這種事是一定要找德國人吵一架的。於是我打了電話過去,甚幸,Telekom的服務電話是免費的,講了半天,Telekom終於重新又免費寄了一次包裹,這次信件到得很快,隔天就收到新的合約,合約上延後了開通的日期 (否則我豈不是要為了沒有網路的日子付網路費?!),又隔一天包裹就寄來了。

雖然說包裹寄來了,可是我沒收到,為什麼呢?因為德國的笨郵差竟然把Wei-Chi Chien誤以為是Mr. Wei,於是就按錯門鈴,以為我不在家,害我白白等了一整天。不在家的結果,就是我得要等到週一,才能拿著領貨單去郵局領包裹。

好了,週一到了,包裹也終於領到了,我心歡意滿地 (至少他沒像Alice那樣讓我等了一個月,是吧) 打開包裹,一看,疑?怎麼沒有開通的資料、密碼等。又打了電話過去說明狀況,我心想,完了,這起碼又要等上兩三天了...

不料,Telekom的人竟然給了我一個臨時用的上網權限,簡簡單單就把網路給開通了,現在只要等他們重新寄我的開通資料即可。果然,權限大,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不一樣。(Telekom作為德國電信,其他的網路業者都只能跟telekom租線路。) 整件事下來,只能說德國人實在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有能力但是卻不注重反而比較重要的細節,老是犯這種雞毛蒜皮、讓人哭笑不得的失誤,弄錯開通時間、遺漏包裹的內容物等等。這大概就是德國服務業的典型吧....

中國有句話,說:沒有那個金銀器,就別攬那瓷器活。對於O2收購alice,我實在覺得,與其為了一點點金錢上的收益去做的市場策略都不會是聰明的。老二哲學,我想,在於產品界或是服務業來說,是行不通的。除非能與最好的互相抗衡,否則人還是應該要努力開創新的價值才對,不應用其他的廣告、宣傳手法來企圖製造一個了不起的老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