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7, 2012

止痛藥『做的好!』

昨晚做了一個在也不能更糟糕的惡夢,接連夢見在德國的、台灣的、現在的、以前大學的許多老師,都對我厭惡地搖著頭,說:你做的這個,實在很糟...

這個惡夢的陰霾在今天一整天都揮之不去,但我不禁自問,我為什麼始終如此在乎別人的稱讚或是批評?盡管在現實中,我很有理性地,或者應該說,很有距離地去看待別人對我的評論,也還算能夠冷靜地回應,但是,我實際的心中,還是十分計較別人的眼光的。

所謂的『別人』,我想,『老師』尤其是一個致命點,老師對於我的眼光實在是我再怎麼樣也無法放開的。在現實中,我一方面因為感覺不到老師的眼光究竟如何而徬徨,一方面又很害怕老師的負面評價。我始終覺得,無論自己如何想為了自身而努力,但終究還是會變調成為了老師的眼光努力。

偶爾,還是會得到別人正面的評價:『做的好!』。此時,雖然不至於就得意忘形,但是,自己的心境確實會因此而有很大的變動。就好像頭痛時候吃的普拿疼一樣,吃了之後,頭痛立即消減,雖然感覺有那麼點茫茫然,但是知道至少可以再撐個幾天沒有問題了。

我自知有逃避評價的傾向,我也自知,我沒有立即消化批評的能力,他人的評價一旦出現,我的大腦就不斷想方設法把評價二分於稱讚或是批評,至於評價的真實內容,總是要過上好陣子才會開始被消化、理解。彷彿,我用這麼一句話在催眠自己:『認真面對自己最重要』,但是,充其量,這也不過是在想要讓別人贊同我的『認真表現』而已。

有時候,最逃避的狀況就是自我放棄,放棄一切的讚美,只專注在自己認為正確的東西上。但是其實這也只是在放棄讚美的同時,也完全逃避掉所有的批評而已。

『老師』於我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有太多複雜的情緒參雜在當中,老師彷彿是我所能寄託的對象、又彷彿是能包容我的任性的人、對於老師的高深我亦時常有所懼怕、又切心地模仿學習那種高深...

要學到真的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