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2, 2012

向服務熱忱致敬

德國向來以其"無服務業"聞名,當然,這並不是說德國沒有餐飲業、零售業等等,而是說,德國的服務品質通常對非德國人(尤其對法國人來說)來說,都不太有說服力。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在這個講究理性與秩序的地方,服務的意義其實也只在於它有效率地完成它的服務內容而已。然而,也因為如此,德國的客人也不太會計較服務員態度是否親切、是否面帶微笑、是否給人種"顧客至上"的感覺,相反地,服務的內容如果順利地、有效率地完成了,那就是很好的服務了...

然而,這也並不表示說,德國的服務人員都是張撲克牌臉,在一些小商店中,比如說非市中心的小麵包店、雜貨店等等,還是很容易能夠看到笑靨迎人、極其親切的人,原因也很簡單,在這些商店中的顧客,大多都是附近的居民,就像是早期台灣雜貨店裡,與店東噓寒問暖的人情味一樣。在德國,我偶爾需要在雜貨店裡買些東西,通常,我都是在火車站轉車的時候,順便在車站附近的店家解決。火車站中的商店頗多,但我多在固定的一家店裡購買我需要的東西。在這市中心人來人去的地方,商店的店員通常都是面無表情地(但是很有效率地)工作著,可是只有在那一家商店,經常是可愛的女店員(從25-52歲不等)微笑著問我需要什麼的。而經常,我進商店前都是帶著忙碌、煩躁的心情,但出商店時,那些心情都因為店員的微笑而一掃而空。走出商店,便覺得似乎汲汲營營的人們看起來再也不那樣可憎,反而覺得很可愛了。

新住處的租屋公司有所謂"顧客顧問",也就是租屋人遇到屋子有問題時,提供服務的人,每個顧問人員負責某些房子,採取責任制。而雖說是顧客顧問,但其實就是"管理員",我的房屋"顧問",就是當中典型。去找他的時候,總是看到他雙眉深鎖,表情嚴肅,走進他的辦公室,總讓我想起國中時候進訓導處一樣。於是我也就跟他井水不犯河水,有事問事,沒事就敬而遠之。今天又去了一趟他的辦公室,目的是拿取洗衣間的鑰匙,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年約五十的女士。她一進辦公室,就開始苦苦抱怨,即便辦公室的門關著,我在外頭都聽的到她哀怨惱怒的聲音。抱怨了將近十來分鐘,隔壁辦公室在跟客人介紹房子的另一位職員受不了,跑了過去請她小聲一點...終於,過了半小時,女士終於走了出來,她對我做了個有點絕望、然後莫可奈何的表情,我也只好對她苦笑了一下。我完全能夠理解,一個受夠了房屋問題的人,與一位"訓導主任"之間的對話,是能夠多糟糕的。

我經常去這邊的市立圖書館借書、借音樂CD,通常如果要去圖書館,我都會稍微穿的比較"整齊"一點,畢竟,我還是有點虛榮心地希望給德國人看到,一個台灣人,還是能夠在德國圖書館出沒的,而且是有點修養、有點氣質...或者說,有點品味的。市立圖書館的櫃檯人員一分為二分成兩種,一種就是撲克牌臉的訓導主任、一種則是笑容可掬的天使。所以我每次走出市立圖書館都會有兩種可能性:如果說我從訓導處出來的話,我就會看到德國終年灰暗的天空,跟德國冷肅、一絲不苟的空氣,我一身穿著也只是一番做作而已。但如果說我剛從可愛的天使手上接過借來的書,那麼我就會沉醉在歐洲這個文化之地、與自己一身的優雅飛躍在那清爽乾淨的空氣裡。

或許有人會說,我跟那些好看可愛女生的豬哥有什麼不同?!當然,男店員也有讓我覺得賞心悅目的,比如說我新住處附近超市中新鮮肉櫃(德國超市中的新鮮肉類是在一個特別的櫃檯前由專人為你打包服務的)的服務員就十分親切,而且非常年輕,在超市中很難能看到這樣年輕的服務員。嗐! 不! 我要說的不是長相問題,不是顧客就有權利去調戲可愛的服務員,更不是要說說身為服務人,就一定要臉上掛著微笑的面具,然後心理幹的要命地服務顧客。我只是希望獻上心中小小的感謝,因為一個小小的笑容是如此能夠打動人,而人的心境雖不應因事物而變遷,但是心的舒適與否,卻是影響生活是否能夠樂觀的關鍵之一。當人遇到大挫折時,笑容能夠使他將挫折認為只是偶然,而能夠再接再勵;相反地,挫折中的人如果又遇到了訓導主任的撲克臉,只怕將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終其一天都無法振作了。

服務熱忱顯然是有它本身意義存在的,並不是消費主義中那樣只是用來說服顧客消費的手段而已。後者只是讓人的購買真正變成純粹的消費行為,而不是在享受生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