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8, 2008

吳宇森 - 赤壁

足可媲美美國電影學校學生畢業製作的超級大爛片也。
該片充其量可以說是把美國多重英雄式的劇本,找了一群中國人、用上中國的名字、擺上中國的道具,加上勉強稱的上是精緻的電腦動畫拍成的片子。一沒有展現出中國古典的俠義、二沒有展現出中國古典的浩然磅礡、三更完全沒有展現中國古典的價值觀。除了缺少對中國古典文化的基本認識以外,全片剪接手法低劣,武者不武、文者不文,若非我對三國史實演義已經非常了解,還真的會看不懂他在演啥玩意。也就是對於三國複雜劇情,導演本身根本掌握不了。
東吳出身水賊的將軍應該叫做甘寧、字興霸,沒有甘興這個人,孫尚香與劉備史實上純粹是政治聯姻、演義中則是周瑜的美人計,沒有談戀愛的過程。周瑜訓練水軍的地方在柴桑,並非一開始就在赤壁。於演義中關羽在劉備撤退時前往江夏向劉琦求救兵、馬尾綁草奔走製造沙塵是張飛在長板橋充裝軍容龐大用的計謀。沒聽說過諸葛亮也通音律。孔融死在諫阻曹操稱魏王,而且從沒聽說過拿自己人的人頭來祭戰旗的白痴行為。古代佈陣法更不像電影所拍的如同排家家酒般的圖案,完全沒有創意可言。
好,電影可以不依照史實也不依照演義,應當可以按照導演或劇本所想要表達的重點來重新撰寫故事。但赤壁中又抓了一大堆與故事情節無關的演義或是史實內容。比如孫權命程普為右督都,程普在本片中的出現毫無意義可言。又比如蔡瑁、張允的投降,根本對劇情毫無意義。
電腦動畫美則美矣,但全然沒有精神可言、更是邏輯上錯誤連篇。江面如海,孔明跟周瑜在城樓竟然可以看的到曹操的軍艦?!當孔明的小白鴿飛去刺探軍情時,大江之中曹操軍艦所佔的寬度竟然超過整個江面的一半?!!這長江根本就是濁水溪吧?
更慘的是那個足球,想不到中國科技的進步,竟然在三國時代就有橡膠製品,真是佩服導演的想像力...
全片最可憐的應該是林志玲吧,其實她演的也不錯啊,只是被那被狗啃過的劇本加上導演的無能給害慘了,要清純沒清純、要性感沒性感。真是比觀眾還要無辜的受害者。電影配樂也不差,只是跟那低劣的剪接手法加起來,只讓人覺得非常的灑狗血。
你說電影看看就好,又何必在意。我說,像這種把中國文化推向谷底的人,應該『來人啊! 拖出去斬了!』。身為導演的,應該要多做點功課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