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 2009

How to make a real coffee?

How to make a real Irish coffee?

首先你需要真正的Irish Whisky,因為純麥釀造所以它的香氣濃厚,千萬不要使用Johnny Walker威士忌.......


How to make a real Turkish coffee?

你需要一個cezve、土耳其咖啡以及糖,煮土耳其咖啡的咖啡豆需要研磨的如同泥土般細緻.......


How to make a real Arabic coffee?

先在爐子上把Moka裡面的水煮到微微開,但是還不能滾,在這個時候把研磨好的咖啡加進去......


How to make a real Greek coffee?

Greek coffee要先算好要煮的杯數,每小杯的水要配上一大匙的咖啡跟一小匙的糖......


How to make a real espresso with Bialetti?

(無解說,因為這是本人我的特殊密技,純粹魔術般地,用摩卡壺,巧妙地控制裝入咖啡粉時的密度,以及煮咖啡時的火候)........


How to make a real France press coffee?

France press coffee需要一個漂亮的Chambord,咖啡與水的比例是一比四,煮的時間是四分鐘.......


How to make a real German coffee?

男(對他的老婆說):要怎麼煮一杯真正的德國咖啡呢?

女(坐在沙發上瞪他一眼):用咖啡機煮啊!咖啡當然用咖啡機煮啊,
你自己去煮不會嗎?.......


=============================

以上是我最近(這半年來)研究咖啡的心得。咖啡不僅僅只是星巴克裡面的產品而已,咖啡的生命在於完成這一杯咖啡背後所需要的文化、所需要的堅持。真的,否則咖啡就只是一種烘烤過的豆子磨成粉,加水煮過的飲料而已。

在台灣,許多人喝咖啡都講究諸如藍山、曼特寧、阿拉比卡等等,這些其實只是咖啡豆的種類,由於台灣本身的咖啡是由國外引進品種的(有名的古坑咖非也是),因此台灣的咖啡文化是一種品嚐咖啡豆的文化。直到星巴克的出現,拿鐵、卡布其諾等等才變成一種新的品嚐的咖啡模式,出現在台灣。即使現在在台灣,不是對咖啡很有深入瞭解的人,你問他藍山咖啡跟拿鐵之間有什麼區別,他們通常都不知個所以然。甚至連這兩者是從最根本的分類法上的不同,也並不清楚。這就是因為台灣的喝咖啡文化,最初是由咖啡豆的品嚐文化,再加上後來星巴克的義式花式咖啡而來的。

咖啡據說最初在11世紀的非洲被發現,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一個牧人看到了他的羊吃了一種草之後,變得瘋瘋癲癲的好像非常亢奮、快樂。後來輾轉流傳到埃及、阿拉伯回教國家。咖啡文化便因此成型在阿拉伯世界,至少從15世紀開始,就以Qahwa的名稱在回教國家中流傳,由於具有興奮的效果,在宗教儀式上經常地被使用。到了15、16世紀,咖啡流傳到歐洲的義大利、法國、英國,稱之為『黑水』,是一種充滿異國風情的飲料。由於當時歐洲處於大航海時代以及殖民主義風潮下,在非洲建立了許多咖啡田,咖啡在海上的交易量大增,咖啡也逐漸普及。由於喝了會上癮,在歐洲基督教的禁慾觀下,有許多人認為是惡魔的飲料,但後來教宗克勉八世試飲之後,覺得咖啡是可以喝的(可見基督思想對歐洲人影響之深遠),於是幫咖啡進行洗禮,咖啡才正式合法地在歐洲廣為流傳。

現代在歐洲(注意不要把美國混進來),各國咖啡的文化都差異非常大。在德國你如果點一杯Kaffee,你會得到一杯機器煮出來的黑咖啡,咖啡豆種類不詳,在德國更很難去點到藍山或是曼特寧之類的,因為德國咖啡文化講究的並不是咖啡豆的種類,咖啡豆在德國甚至許多是混合口味的,依照順口、經典、濃烈等等的口感來組合咖啡豆。

在義大利,如果你直接說要一杯caffè,你則會直接得到一杯很小杯的espresso,一小杯一歐元幾乎是統一價。在義大利咖啡就是濃縮咖啡。濃縮咖啡使用的咖啡豆是阿拉比卡,阿拉比卡是在阿拉伯國家的咖啡文化中,最被喜愛的咖啡豆,因此,在台灣也有人誤稱阿拉比卡(咖啡豆)為阿拉伯咖啡。

因此,咖啡這個字,在歐洲不同國家,直接指向的就是各地不同的咖啡了,可以不用各種附加的形容詞或是述語,在德國,咖啡就是機器的咖啡、在義大利,咖啡就是濃縮咖啡、在敘利亞,咖啡就是加有豆蔻的阿拉伯咖啡等等等。 它們口味迥異、煮法不同、使用的咖啡豆也不盡相同,更有附加香料或是酒的可能性。當然,對於怎麼樣的咖啡是好喝的,在各國絕對是有不同的答案。

星巴克的區別在哪呢?

Espresso濃縮咖啡是一種只能透過機器適度高壓、溫度適當控制下,才能煮出來的咖啡。辨別的方式就是煮出來的純咖啡上會浮著一層紅棕色的沫,稱為Crema。其他咖啡煮法也會煮出各種不同的咖啡沫,但是只有Espresso的才會出現那種紅棕色的crema,其他大多都是黃褐色的。這個濃縮咖啡的機器最早是義大利人發明的,最初是想要節省煮咖啡的時間。所謂的義式咖啡,指的就是以Espresso為基底變化出來的咖啡。

拿鐵Latte在拉丁文中是牛奶的意思,在德國(非拉丁語系)點Latte會得到一杯拿鐵,在義大利點Latte,你只會得到一杯牛奶,拿鐵咖啡指的是咖啡加上牛奶。卡布其諾Cappuccino是指加有奶泡的咖啡,咖啡是用兩倍水量煮的濃縮咖啡,由於顏色類似於僧袍的顏色,所以名為Cappuccino。摩卡Moka,是拿鐵加上巧克力的咖啡,得名於mokka咖啡豆,這種咖啡豆帶有一種巧克力的香氣,至今在土耳其,摩卡經常就是咖啡豆的意思。瑪奇朵Macchiato指的是濃縮咖啡"染上、標記上"牛奶,原是加一點點牛奶的意思,後來則與拿鐵是一樣的,在歐洲通常直接稱呼為Latte Macchiate拿鐵瑪奇朵。這幾種咖啡都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的,也都源自義大利。然而,咖啡悠久與廣闊的歷史中,它們只是近代才出現的幾種咖啡變化而已(還都只是以Espresso為基底)。

星巴克的咖啡Menu:

Caffè Mocha 摩卡
Caramel Macchiato 焦糖瑪奇朵
Caffè Americano 美式咖啡(濾過式咖啡)
Caffè Latte 拿鐵
Cappuccino 卡布其諾
Espresso 濃縮咖啡

這些咖啡(除了美式咖啡以外)的靈魂只有一種:Espresso。他們都是義式咖啡。然而在星巴克會喝真的Espresso的人少之又少,因為真正地道好喝的Espresso,並不是那麼好煮的。所以星巴克的主要產品都是Espresso的花式變化。問題是Espresso的靈魂呢?

從來沒有聽人稱讚過星巴克的Espresso。然而,星巴克是怎麼成功的?也許不應該說成功,應該說『星巴克是怎麼賺錢的』?再者問,為什麼星巴克始終無法打入歐洲市場?

的確,在德國星巴克只能是像其他咖啡廳一樣大的小咖啡廳,也很少見,不是它蓋不大,而是人們只會去小咖啡廳喝咖啡,這是文化。盡管星巴克賣的全是義式咖啡,在義大利沒有星巴克。全歐洲只有奧地利、德國、法國、捷克、希臘、愛爾蘭有星巴克。何以星巴克如此難以打入這個愛好咖啡的歐洲領土呢?

因為,歐洲有咖啡文化。你問上任何一個歐洲人,沒有人會說星巴克的咖啡特別好喝。他們如果去星巴克喝咖啡,一定是因為有另外的原因。 就好像,假如麥當勞突然在台灣賣起燒餅油條一樣,沒有人有理由認為,在麥當勞可以吃到真的燒餅油條。

星巴克,典型的美國式公司,如同好萊塢一樣,最善於把文化化約成為商品。文化與商品的關係有兩種:一、如同星巴克與好萊塢,以文化中出現的人、事、物(其實,意義上都只是"物"),作為商品,以推銷文化為名、推銷商品,這是美國式的作法。二、商品形成文化:這種情況下的商品,直接面對的是使用者的需求,比如煮希臘咖啡、土耳其咖啡或是阿拉伯咖啡需要的壺,基本上就是因為煮的需要而產生的。在這種情況下,即是商品相同文化也是不一樣的。這煮三種咖啡的壺,在造型上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甚至我有一次看到煮土耳其咖啡的介紹時,他卻使用煮希臘咖啡的壺,但是這三種咖啡的煮法卻可以相差非常遠。

我要說什麼呢?是啊,我強調美國式的文化商品化的用意是什麼?

消費者的消費力量是有限的!當人選擇商品一的時候,他就失去了選擇商品二的能力了。然而,企業的力量擴張是可以無限的。當店家一可以讓九十九個人選擇它的一號商品時,另一個店家的二號商品就必須面臨因為只有一個人選它而關閉。

於是文化將化約為單一,這就是『現代』這個名詞下所代表的意義。也因此,才會有『後現代』,這種強烈主張地方化的反動出現。

人需要的是什麼?是單一化的商品?還是文化?從星巴克可以看到,它在美國發源、在亞洲大賣、在歐洲沒轍,這些都是人面對一個外來物時的各種不同反應,做出各種反應原因為何,正是來自於文化。問題在哪呢?當中東發生針對美國的恐怖行動時,其實也只是對於一個外來文化(美國文化)的反應罷了,單方面的指責中東國家是絕對沒有道理的。他們只是在兩者之前選擇堅決地保存自己的傳統文化,不允許任何外來的破壞而已。

台灣呢?

我只能說,假如台灣還想要喝到真正的好咖啡,就應該要忘掉星巴克與咖啡的連結。星巴克提供的是一種服務、是一種商品的服務(喝咖啡的環境、咖啡週邊產品等等),但是星巴克代表的不是咖啡。

我沒有要反對美國式思維,但是必須要很...."誠懇"地告訴大家,今天在台灣認為是"西方文化"的東西,其實只是一種美國式行銷而已。真正文化的接觸不能靠人家的輸出,而只能靠自己的踏入,假如人真的對文化有所期待的話。

人當然可以選擇繼續去星巴克喝咖啡。我只是說,真正想要喝到咖啡靈魂的人,要珍惜那"另一個店家的二號商品"。不只是咖啡,凡是想要繼續在生活的文化中得到更多來自靈魂的喜悅的人,都應該透視行銷的虛無,直視到那二號商品上。

===============================

最上面這些文字都是我在研究各種咖啡煮法的時候,節錄出我蒐集到的的資訊片段。找到後來,我突然很好奇『怎麼我沒聽說過有德國咖啡啊!?』。上Youtube一查,就查到上面寫的那個很好笑的影片。我很樂意把網址放在這邊,不過他是說德文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0mSMlDf7Q8

果然不出所料,德國的咖啡文化存在在咖啡機上。順帶一提,德國是個怎麼樣的民族呢?他們熱衷於某種類似真理性的超越感,『假如要做咖啡,那麼我一定要有一個最好的咖啡機』這就是標準的德國式思維。喜歡從某一種高度往下看,卻忘記,其實他只是從A點跑到了B點,但有沒有爬得比較高,這很難說。

儘管如此,德國好的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其實不錯喝喔... :)

Feb 15, 2009

雪意 2

雪啊雪啊雪啊雪


曾經你狂瀉 從春到秋那凝結的哀傷


今日你飄逸 獨獨冰與白的澄澈晶瑩


宛如新生


* * *

* * *


Schnee Schnee Schnee Schnee


war einmal der Schwall,


in dem Trauer von Frühling bis Herbst kristallisiert,


ist nun das Solo,


mit dem Reinheit von Eis und Weiß frei fliegt,


wie neu auferstan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