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0, 2015

江山如畫

某國家領導人請我吃飯,飯桌上也有其他的朋友、政府要員等等。

侍者上了一道菜,朋友說這是這家飯店的名菜,據說是一位已故大廚嘔心瀝血的作品。菜名是「江山如畫」,是一道用蔬菜裹粉炸成的拼盤,用的盤子也特別講究,色調有河有山,盤中放著三朵象徵「山」的綜合炸蔬菜,以及一支綠筍天婦羅。我吃了一朵「山」,只覺得味道甘甜美味,好吃得口齒留香,讓人回味無窮。我驚嘆連連,然後又嚐了那支綠筍天婦羅,剛入口時,氣味清香,但隨即嚐到綠筍的苦味,苦味隨著時間越來越強烈。

我皺著眉,看著盤中殘存的江山「半片」,心中忽然如冰雪般清澈,領悟到當時廚師設計「江山如畫」這道菜的用心。我有點為難地看著在座的其他人,但朋友們以及幾位政府要員催促著我說出對於這道菜的看法。我只好娓娓地說道:「設計這『江山如畫』的廚師真的非常用心,菜餚非常的好吃,但是更別具心意。先吃這朵『山』,嚐到無比的美味,然而當吃到最後,嚐完「江河」時,卻只留下苦澀的喉韻。這位廚師用心良苦,想要告訴吃這道菜的人,當擁有一片江山時,固然滋味甜美,但若只知『吃』,那吃到最後,盤中的江山殆盡,留在喉中的,則盡是苦澀滋味。」

我抬頭看著在座眾人,國家領導人臉上笑容依然不變,但左右諸君面有難色,想要說些話,卻又不知要說甚麼來緩和場面。

夢醒,依然覺得設計這道菜的廚師,真的是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