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4, 2009

虛狂

今人欲以『智』,度古人心思。狂也、虛也、不如學也。

今日的智者研究歷史、訓詁、科學、經濟、法律等等,企圖追尋或是洞悉這個世界,然後給予活著的人們某種準繩,尼采:『...這些都很對,但是如果以為今天的人比過去的人們來的完美,那就是偏見了』。

無論在哪個領域中,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在今日(特別是在今日)都被當成一種文獻、被當成一個研究的對象。無論是在哪篇論文中,都似乎道德上必須先談一談過去曾經發生的事,然後才能顯示出自己研究的偉大價值。最近也看到許多中國大陸對於古中國的研究,其研究方法不外乎是先用現代的研究找出某種真理式的脈絡,然後解出研究對象它在這個脈絡系統下的地位。例子有許多,信手且撚一『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的分析為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66082b01000bs4.html

作者王溢嘉,台大醫學系畢,從事文化及寫作工作。

作為某種心理分析,他寫的都沒有錯。問題不在於對與錯的問題,也不在於用性慾角度分析是否違反衛道的問題。問題在人如何看待古文。

尼采曾批評當代的教育,認為當代的教育只是一種形式,這是非常深的洞見。人確實可以研究一切,一切今日的科學都是正確的,但是,這裡面是『人』所需要的嗎?今日學術大約可以溯源到文藝復興。文藝復興的發生,可以說是一場對中世紀基都教專制的一場反動,是一場追尋真正的『真』。我個人認為,這個『追尋』在意義上遠遠大過那個『真』。

然而到了今天,追尋真實也只不過變成了一種形式,連對於過去古代的研究也不例外,人只在乎某種『真相』。遺憾的是,人因此忘記了自己。在文藝復興時的歐洲,人的自己,就是那個追尋真實的激情。然而今天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學術"拖累之故,已經喪失了這種激情。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自滿。一種對於研究形式的自滿。

什麼是更重要的?歷史的研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感受當年那些人物們,他們曾經經歷過的激情。不是去知道那激情的種類、形式,而是去體驗那個強度,那個強度才是比較偉大的。從當中,我們才學會謙虛、學會冷眼、學會走向未來。

面對古人的思想,如果沒有善感的心、沒有敏銳的知覺、沒有嚴謹細密的大膽思維是辦不到的。這種『感動』是跟『通達』不可分割的,人的心智之有別於動物,也就是在於人必須透過『知』然後才能有深刻的『感動』(否則,人被煽情的言詞輕易鼓動,則於動物何異焉?)。對於古人的心思,因此必須要有真正的『學』的態度,也就是不能止於知識,而更達到感受當年古人所能夠有追尋,其背後的激情與瘋狂。而在此,歷史研究才有它真正的意義。

The Next 1001 Nights (my Design in 中文/Deutsch)

Hier ist ein Designprojekt in meinem 7. Semester, lautete "The Next 1001 Nights - Espressokanne." Vom Designursprung Bialetti-Mokakanne (oder quasi Espressokanne) bis zu meinem Finalentwurf wurde die Form eines Produktes nochmal diskutiert. Meine Espressokanne soll für die Einzelperson entworfen werden, die häufig für selbst zu Hause Kaffee kocht. Der Zielmarkt ist Europa.

Ich bin der Meinung, die Form wird nicht nur duch Sehen wahrgenommen. Alle unsere Sinnwahnehmungen sind gleichzeitig aktiv, und eine beeinflußt ständig dieanderen. Wie wir eine Form beurteilt, ist sicherlich ein Black-Box, in dem mehr als das Sehen zu unserem Gehirn tätig sind. Viele Designer beschäftigen sich mit dem Aussehen eines Produktes. Das ist auf jeden Fall nicht falsch, aber es ist sicherlich ein Irrtum zu glauben, dass das Aussehen für die Benutzer
ästhetisch oder formal das entscheidendes ist.

In diesem Projekt habe ich das Image "1001 Nights" benutzt, da "Kaffee und Inspiration" war das Szenario, das ich von dieser Zielgruppe aussuchte. Ich entwarf hier kein Produkt für die Arabischen. Deshalb konnte ich nicht einfach die arabische Motive in meinem Design direkt übersetzen. Nach meiner Theorie sollte das "1001 Nights"-Image nicht nur durch das Aussehen des Produktes, sondern auch durch andere Medien, zum Beispiel Gebrauch, Tastsinn usw,
intepretiert werden.




Meine Espressokanne ist eine Kanne zusammen mit dem Kochgerät, das die Kochtemperatur professionell durch Sensoren gut kontrollieren kann. Es ist eine saubere Kanne, hat keinen Schalter aber einen golden Ring. Die Oberkanne ist durch die Umdrehung des golden Rings fest mit der Unterkanne zusammengeschlossen, und das Einschalten wird durch ein Klicken während des Endes der Umdrehung gemacht. Nach dem Kochen dreht der Ring automatisch zurück, und die Oberkanne wird frei gesetzt. Man nimmt die Oberkanne und gießt den schönen Kaffee aus.

ür den Anschluss mit dem Kabel hat die Kanne die Form der Steckdose wie ein Ring. Von allen Richtungen ist der Kabel einzustecken, wobei der Stecker magnetisch gehaltet wird. Die Kanne ist für Arbeitsraum entworfen. Dies Anschluss ist für die Gebrauchssicherheit gegen Fußtritt entworfen.

* * * Slogan * * *

Kaffee, mit seinem ältesten Namen Qahwa, ist schon seit Jahrhunderte beliebt.

Er ist nicht nur ein Getränk, sondern eine Kultur, ein Leben, eine Kunst.

Fur die jenigne, die sich im Leben von Kaffee inspirieren lassen,wird jetzt die nächste "1001e Nacht" neu geschieben.

--- Wei-Chi

* * *



中文化:

這是我第七學期的設計案 - 『再續一千零一夜-摩卡壺設計』。是專為個人在家使用的一人份(3-4杯)咖啡壺。

我個人看法是這樣的:造型並不是單純視覺上的,人的各種感官其實是交互作用的。所有人對於物的印象、評價等,都是綜合所有感官所得到的結論。

許多設計師專注於產品的"外觀",這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假如以為,產品的外觀,是決定使用者如何去感知此一產品的一切、或是認為是最重要的,這樣就是偏見了。

在這個設計案中,我從我的對象族群中選擇的煮咖啡情境是『咖啡與靈感』。也因此,我選用了"一千零一夜"的意象,作為一種充滿幻想性、故事性、充滿"泉源不絕的靈感"的造型意象。但由於我並不是針對阿拉伯市場進行設計,因此單純把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伯元素直接移植是無正當性、也不符合『咖啡與靈感』的情境的。也因此,我透過我上述的理論,試著在這個設計案中,將"一千零一夜"透過造型、使用、觸感等等不同的管道來傳達他當中所符合"咖啡與靈感"的精神的部份。





我設計的摩卡壺是壺身加上煮咖啡的加熱系統,加熱透過溫度的感知而適當地被控制於煮咖啡所需要的溫度。

整個壺身簡單乾淨,沒有任何開關,只有一個最重要的金色環。旋轉這個金色環時,上面的壺便會被固定夾緊,當旋轉到最後,再"喀嚓"一下轉至底,就會開始加熱水、開始煮咖啡。當咖啡煮完之後,環便會自動鬆回到原位。

電線的連接也是本壺的一個特殊設計。由於這個摩卡壺是設計在工作的桌上使用,因此為了防止行走時,或是移動桌面東西時去碰到電線或是壺身而發生的危險。電線的接頭在壺上是有一整圈的連接孔圈,從360度都可以將接頭接上。另外,接頭是透過磁性,被固定在孔圈當中。


* * * (Slogan) * * *

咖啡 他古老名的阿拉伯名字Qahwa

不僅僅只是一個飲料而被喜愛

他是文化、是生活、是藝術

在此,我獻給

咖啡作為生活中靈感泉源的靈魂們

再續一千零一夜的夢

---瑋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