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11

今天沒腦汁

雖然說小說的下一篇已經有了,但是為了避免我反悔劇情的發展,所以都有預留一到兩篇的修改空間。今天因為大腦在構思新的論文,已經乾到比風乾的橘子皮還要更乾的程度,所以小說只好休息一天了。

這篇小說的開端其實是臨時蹦出來的靈感而成的,設計的問題講來講去也就是那一些,更深的講了沒人懂,粗淺的大家都聽煩了。於是靈感從此而來:不如就寫成小說吧! 寫具體的人事物,具體的對象不像抽象的思想,它更能屈能伸,可以被感受、可以被忽略、容許想像、容許誤解。因此人在讀小說的時候,不像是面對一個單純的思想那樣,人在閱讀小說的同時,更會反映出自己的樣貌。直到最後故事水落石出,人才捉摸到一絲端倪,好像突然明白了故事的全旨,同時也忽然看見了一下人自己全部的影子,但也只有一瞬間。

Jun 1, 2011

《小說》忘憂 - 04 咖啡店

『好,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醫生把病歷交給了護士,臉上依然保持著微笑。又說:『妳就照我說的繼續吃藥就好了。』

『那…我下週還要來嗎?』女孩推了一下她的眼鏡。

『要啊,我們持續觀察一陣子吧。因為輕度乙型憂鬱B4期也有可能發展成B3期…』

『啊? 那B3期會怎麼樣呢?』女孩腰桿挺直了起來。

『B3期啊,也差不多同樣的症狀。但是如果一直發展下去到B2期、甚至B1期,就有可能併發其他的精神疾病喔。那就不是簡單的服用忘憂水就可以控制的了。』

『哦。』女孩側著頭,想了想,又點點頭。

『請跟我來。』站在門口好一會的護士說話了。

女孩站了起來,跟著護士走了出去,她突然發現今天的護士跟上次是不同一個人,年紀較輕,可能比女孩自己還要年輕,衣服顏色也不一樣,今天的護士穿的是淺粉紅色的制服。

『之前的護士呢?』女孩忍不住問道。

『學姊她換地方工作了。』年輕護士回答道。

『哦? 為什麼換地方了呀?』

『這…我不太清楚耶,我只知道她好像去了一個大醫院,她臨走前跟我說的。當時我才剛來,很多事情要學,沒有記得太多。』年輕護士引著女孩走到了診所門口。

『嗯…』女孩還想要知道些什麼,可是覺得似乎再多問就不太禮貌了。

診所座落在市中心的步行區,是一幢房子的一樓,前面臨接著一個小廣場,旁邊是一間藥局。

廣場的周圍是各種的商家,從便利商店、水果攤到手機電信公司樣樣都有,各種形狀大小的招牌五顏六色。每到了晚上,店家打開招牌的燈光,更顯得琳瑯滿目、熱鬧非常。女孩記得,十年前的這裡、同樣的廣場上只有一家雜貨店、一家小咖啡館還有郵局。如今郵局的綠色招牌已經淹沒在眾多醒目的廣告看板之下,而雜貨店早就已經不在了。

女孩想買杯咖啡,左顧右看了好久,想要找找那家記憶中的小咖啡館,卻徒勞無功。於是她筆直地穿越了廣場,走進另一家店,店門口上方懸掛著一個圓形的招牌,綠底白字寫的是「SUNBUCKS*COFFEE」,字則圍繞著中間黑白相間的雙頭Siren。

* * * * * *
(SUNBUCKS*COFFEE的menu)


美式咖啡 M 350元。L 400元
濃縮咖啡 300元
卡布奇諾 M 400元。L 500元
原味拿鐵 M 450元。L 550元
榛果/香草/焦糖拿鐵 M480元。L580元
摩卡咖啡 M 450元。L 550元

熱可可 M 400元。L 500元
大佐紅茶 M 350元。L 450元
大佐奶茶 M 350元。L 450元
大佐綠茶 M 350元。L 450元
大佐奶綠 M 350元。L 450元

水果冰沙 M 450元
芒果冰沙 M 500元
黑莓冰沙 M 500元

英國皇家餅乾 300元
奶油/果醬鬆餅 300元
雞肉/牛肉捲餅 500元
原味/杏仁/巧克力可頌 400元
原味/草莓/巧克力甜甜圈 400元
鮪魚/火腿/肉鬆三明治 500元
蘋果/香草/雞肉派 550元
沙拉 350元 (千島/優格/和風/泰式)


桑巴精選咖啡豆 半磅700元。一磅1200元
(代磨收50元工本費)

桑巴精選紅茶 100g 700元。200g 1200元

* * * * * *
(待續)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小說》忘憂 - 03 廣告提案

『聽說妳上週去看醫生了?』

『對啊。』女孩坐在一張頗大的工作桌前,一面說著,一面目不轉睛地看著螢幕,手中的滑鼠靈活地操作著。

對話的是一個面貌成熟的女子、穿著黑色緊身上衣與牛仔褲、身型修長且紮著馬尾。她站在女孩坐椅的後方,手中端著一個陶製的馬克杯,褐色的馬克杯裡裝著黑色的咖啡。

『醫生怎麼說呢?』那女子問著。

『他說我有乙型憂鬱,開了忘憂水的藥給我。』女孩依然盯著螢幕工作著。

『哦…』黑衣女子喝了一口咖啡,靜靜地看了一會女孩工作的電腦螢幕,說道:

『我覺得這邊的綠色改用黑色比較好看。綠色雖然很顯眼,但是黑色比較沉穩,反而比較能夠突顯妳的商品。』

『哦,那妳看看另外的這個配色方案。』女孩熟練地點了幾下滑鼠。

『嗯…這個反而不如妳剛剛那個鮮綠色的方案了,這個深藍綠色有點不知所云呢。不過這只是我的看法,妳自己決定要拿哪一個跟老闆提案吧。』

『好,謝謝妳的建議。』女孩笑著,推了一下她的紅框眼鏡。

『不客氣呀。妳男朋友怎麼說呢?』

『說什麼?』

『說妳看病的結果呀。』

『他喔,』女孩停下工作,轉過頭來,說:

『他又在教我放鬆啦,我知道他是關心我,可是我每次聽他這樣說叫我放鬆的話,實在是很煩呢。姐啊,妳說怎麼辦好呢?』

『妳知道他在關心妳就夠了呀,沒關係的…』

『可是當下我還是會有情緒啊,而且一有情緒就會吵架哩。』

『所以妳才去看醫生的,不是嗎? 吃了藥之後有比較好嗎?』

『嗯…好像有吧。可是我吃完藥就會想睡覺了,這幾天我都是吃完藥就倒頭大睡了。』

『難怪妳最近工作比較有精神。』

『對啊對啊,妳看我現在作方案多有效率呀。』

『是啊,而且很久沒看妳用這種鮮綠色了。我只記得妳剛進公司的時候,才會用這種鮮豔的顏色,當時大家都覺得很新奇呢。』

『呵呵,鮮明的顏色很舒服呀。好像東西都是新鮮的,等人去嘗試。』女孩笑的很燦爛。

『嗯,的確。現在我看一看也覺得妳這邊用鮮綠色其實也不錯,妳還是別改成黑色了,呵呵。』

『嗯,黑色是大姐妳專用的顏色。』

『哈哈…』兩個人都笑了。

『對了,姐。我覺得我去看病的那個醫生好像蠻好的耶。』

『哦? 是妳之前跟我說要去看的、在市中心的那家診所?』

『對啊,醫生還會跟妳聊天耶,好親切。』

『嗯…』黑衣的女子沉默了好一陣子,彷彿若有所思,她喝光了手中的咖啡,然後說:

『這ok呀,只是妳也別太過相信醫生了…』

『嗯? 怎麼了嗎?』

『嗯…』女子又沉默了一會,舉起了杯子,才發現咖啡已經喝完了。

『…我不知道怎麼跟妳說…我覺得…妳自己要照顧好自己,人呢,本來就是可以不需要藥物就可以好好活著的。』女子說。

『疑? 姐妳是想說什麼呢?』

『嗯…我以前跟我男友分手的那陣子,我也喝了好幾年的忘憂水。』

『真的呀!』 『對呀。』

『那…妳的意思是說,妳已經沒有再喝忘憂水了?』

『對,我已經不喝了。』女子微笑了一下。

『哇! 大姐妳真不愧是我的偶像耶,好厲害。所以妳的病好了嗎? 我那個醫生說我要吃一輩子的藥耶,超誇張的,原來這個病會好喔?』

『沒,我的病並沒有好哩,』女子微笑著,又說:『可是這不代表我不能夠對抗我的病呀。』

『這樣不好吧,姐,病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耶。』

『人生本來就是生老病死呢! 而且,妳覺得我現在看起來有病嗎?』

『嗯…那我也不要喝那個忘憂水好了,我要跟妳一樣堅強。』

『噗嗤』女子笑了出來,然後一臉嚴肅地說道:

『妹子呀,該吃藥的呢,就要好好吃。自己抉擇的事,就要好好地做到底。』

『天啊,姐,怎麼人生這麼地複雜呀!』

* * * * * *

(螢幕上的廣告設計)

Epsann GXL2000三十合一家用事務機。

大顯示、觸控螢幕/傳真發送/接收/單面列印/雙面列印/特高品質列印/影印/高速影印/掃描/相簿/自動修飾/文字辨識/列印資料備份/讀卡/WiFi/藍芽/有線網路/Web Cam/自拍證件照/定期自動保養/網上自動訂購墨水/網上自動訂購各級紙張/省電模式/手機遠端列印/...

人性化設計。經濟實惠。

(背景是一台黑色的印表機,放在明亮的原木色的桌上,桌子旁是一扇窗戶,窗台上的花瓶裡插了兩朵向日葵,一隻貓舒適地睡在花瓶旁邊,印表機的出口處有一張A4大小的亮面紙,上面正是那貓與花瓶在窗戶前的照片。)

* * * * * *
(待續)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May 30, 2011

《小說》忘憂 - 02 長棍麵包

在小巷的曲折中,房子寂靜地座落在灰色的石磚路上,彷彿正安祥地享受著午後時光,空氣中淡淡的飄散著麵包香。一扇綠色木框玻璃門前放著小黑板,上面寫著「Baguette Fresh from Oven – New Taste!」。從屋內往外看,小黑板上的彩色粉筆字微笑著招呼著客人上門。


噹啷噹啷。門突然打了開,女孩走進了屋內,引起門上的鈴鐺一陣亂響。

『歡迎光臨。』從屋內傳出來男子的聲音。

『我回來啦。』女孩把手中的綠色大手提包放到了一旁的小圓餐桌上。

從放著各種麵包玻璃櫥櫃後面的門裡,走出一個年輕男子,身上穿著淺褐色的圍裙,戴著厚厚的手套的雙手捧著一個盤子,上面放了切成片的法式長棍麵包。

『妳回來了呀。』男子說著,一邊把一塊麵包遞給女孩,一邊又問道:

『醫生看的如何呢?』

『恩,看得很好啊,醫生有開藥給我吃…』女孩接過麵包叼在嘴裡,然後從綠色手提包中拿出一個透明玻璃瓶放在玻璃櫥櫃上面。瓶中裝著淡藍色的液體,貼著一張小小的、但寫著密密麻麻字的白色標籤。

男子脫掉手套拿起瓶子,瞇著眼睛讀著標籤上的字。女孩已經吃掉了一片麵包,又從盤子中拿了一片。

『好吃嗎?』男子問。

『恩,好吃呀。』

『覺得有什麼不同嗎?』

『不同? 不就是Baguette嗎?』女孩一邊吃著,一邊用手推了一下她的紅色粗框眼鏡。

『恩…』男子似乎已經看完了標籤上的字,把瓶子放回櫥櫃上。問道:

『醫生怎麼說的呢?』

『嗯,醫生說我有什麼乙型憂鬱,還說這很常見。』

『哦? 那他有說是什麼病因嗎?』

『病因? 就是常見的病啊,說是文明病。』

『嗯嗯,那…所以這個發病的原因其實不清楚囉?』

『啊就說是常見的病啊,就吃藥就好啦。』女孩好像有些些不耐煩,又吃了兩口麵包。

『哎呀,放輕鬆啦,我就問問而已。想說如果知道病因的話,我說不定可以幫忙改善呀。』

『你總是在教人放輕鬆。你難道不覺得這只會讓人更煩躁嗎?』

然後,兩個人都靜默了。

* * * * * *

(窗外的黑板上,有一些彩色的小字標示在下方)

本店獨家麵粉配方烤製的原味長棍麵包,嚴守奧地利平板蒸氣爐烤法,外酥內鬆,口感極具彈性,口味清香。今日特烤,南瓜籽風味長棍麵包。

* * * * * *
(待續)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瑋麒攝於布萊梅Schnoor街區

《小說》忘憂 - 01 忘憂水

『請問有「新忘憂水」嗎?』

『不好意思耶,小姐,新忘憂水已經賣完了。要下個月才有貨喔…』

『那還有忘憂草嗎?』

『忘憂草已經不賣了耶,真不好意思,小姐您要預購新忘憂水嗎?』

* * * * * *

『小姐您請坐』一位約莫40歲的醫生穿著整齊的白色診療服,指著看診桌旁的椅子說著,並一邊從身旁同樣穿著白色整齊制服的護士手上接過病歷。護士恭敬地跟醫生點了下頭示意,又走了出去。

看診的是一位年約25的女孩,短髮,直直的黑色頭髮恰恰蓋住耳朵下緣。

女孩坐了下來,推了一下鼻樑上的紅色粗框眼鏡,然後把雙手放在大腿上鮮綠色的大提包上。

醫生翻了一下女孩的病歷資料,微笑地對女孩說:『小姐,有哪裡不舒服嗎?』

坐著的女孩挺直了腰桿,說:『我…覺得有點煩躁。』

『怎麼樣的煩躁?』

『我覺得…心情不是很好…我身邊有些人對我很好,可是又常讓我生氣…怎麼說呢…我好像,脾氣不太好吧…我…』

『等等喔,對不起,』醫生打斷了女孩的陳述,依然微笑著,說道:

『妳說煩躁的感覺是怎麼樣的呢? 什麼時候會有這種感覺? 又持續多久呢?』

『嗯…應該晚上的時候比較常這樣,最近我跟我男友到了晚上就會吵架…他…』

『那早上呢?』醫生突然問。

『早上我要上班,上班很忙,所以沒有時間煩躁耶,聽起來很怪。可是我只要一忙,好像就會把煩躁給壓下去了,有時候同事也會讓我很煩,他們有的時候會…』

『妳煩躁的時候,手心會出汗嗎? 或是有心悸的現象嗎?』醫生一邊問,一邊開始專心地在病歷上紀錄。

『我不知道會不會出汗耶。沒有特別注意過…有一次我同事說她有手汗,我一摸,發現她的手確實好濕潤,像那樣的手汗我不會。』

『妳對藥物有過敏嗎?』

『藥物過敏? 應該沒有吧。』

『好。』醫生在病歷上寫著。女孩輕輕地把挺直的腰靠回椅背上,靜靜地看著醫生熟練地,寫在白色的病歷表上用黑筆寫下「輕度乙型憂鬱B4期」。

『好了,』醫生微笑地說,『我給妳開一個藥,先給妳一瓶,吃完後再過來看看,每天服用一次,晚上睡前服用,服用後半小時內不要喝牛奶或酒精。』

『好的。』女孩點點頭,又把滑了下來的眼鏡給推了回去。

『醫生,』女孩挺直了腰,問道:『我生病了嗎?』

醫生右手壓著病歷、左手放到膝上、轉過身,說道:『這可以算是生病,人的大腦中有一個腺體,這個腺體會分泌一種物質,會讓人感到憂鬱、煩躁等等。』

『那這個病會好嗎?』

『嗯…妳的情況很輕微,可是說要完全治好事沒有辦法的,人不可能完全不會煩躁的,對吧。這就好像有的人有偏頭痛,有的人會失眠等等,都是無法根治的。不過,只要定期吃藥就沒事了。』

女孩的腰又靠回了椅背上,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醫生接著說:『沒事的,我給妳開的藥是忘憂水,是很好的藥,效果好又快,又沒有什麼嚴重的副作用,不上癮也不傷胃。不像百憂解那些傳統的藥,它們是針對憂鬱症的,而且都有各種副作用,』

『乙型憂鬱跟憂鬱症不一樣嗎?』

『哦,是輕度乙型憂鬱B4期,這跟憂鬱症不一樣的。過去醫學把憂鬱視為一種精神疾病,要靠藥物控制。現代可不同了,新的文明病理學的發展,更注重人細微的心理變化。所以我們不用「病症」這個字,而用「病期」。』

女孩仔細的聽著,雙手依然放在她綠色的大手提包上。

『忘憂水我好像有聽過,似乎也有認識的人有在用。』

『對啊,輕度乙型憂鬱B4期很常見,現在人難免都有文明病吧,呵呵。小姐妳在哪裡工作呢?』醫生一面問,一面把病歷交給了剛走進診療室的護士。

『我在廣告公司上班。』

『哦,難怪會煩躁囉,工作壓力大嘛,這很正常的。』

『對啊對啊,壓力很大呀。我每次跟我男友抱怨,他都只會叫我放輕鬆,都不知道這個工作壓力有多大。哪能說放鬆就放鬆啊。』

『呵呵,我理解。吃我給妳開的藥也能緩和壓力喔。』醫生一面站了起來。女孩見狀,提起綠色手提包,也站了起來。護士輕輕地薇笑地看著女孩,幫她開了門,送她走了出去。女孩離開前,護士突然開口說道:

『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 * * * * *

(忘憂水的藥瓶標籤上這樣註明著)

品名:忘憂水 (低濃度忘憂草萃取液)

成分:忘憂草(基因合成植物第2113號)萃取液

適用:甲型、乙型憂鬱B5-B3期,丙型憂鬱B5期等文明病病期。

用法:每日1-2次,兩次需間隔八小時以上。孕婦、6歲以下兒童勿用。

副作用:輕微嗜睡。

處方用藥,請依醫師指示服用

* * * * * *
(待續)
版權所有,轉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