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11

《小說》忘憂 - 02 長棍麵包

在小巷的曲折中,房子寂靜地座落在灰色的石磚路上,彷彿正安祥地享受著午後時光,空氣中淡淡的飄散著麵包香。一扇綠色木框玻璃門前放著小黑板,上面寫著「Baguette Fresh from Oven – New Taste!」。從屋內往外看,小黑板上的彩色粉筆字微笑著招呼著客人上門。


噹啷噹啷。門突然打了開,女孩走進了屋內,引起門上的鈴鐺一陣亂響。

『歡迎光臨。』從屋內傳出來男子的聲音。

『我回來啦。』女孩把手中的綠色大手提包放到了一旁的小圓餐桌上。

從放著各種麵包玻璃櫥櫃後面的門裡,走出一個年輕男子,身上穿著淺褐色的圍裙,戴著厚厚的手套的雙手捧著一個盤子,上面放了切成片的法式長棍麵包。

『妳回來了呀。』男子說著,一邊把一塊麵包遞給女孩,一邊又問道:

『醫生看的如何呢?』

『恩,看得很好啊,醫生有開藥給我吃…』女孩接過麵包叼在嘴裡,然後從綠色手提包中拿出一個透明玻璃瓶放在玻璃櫥櫃上面。瓶中裝著淡藍色的液體,貼著一張小小的、但寫著密密麻麻字的白色標籤。

男子脫掉手套拿起瓶子,瞇著眼睛讀著標籤上的字。女孩已經吃掉了一片麵包,又從盤子中拿了一片。

『好吃嗎?』男子問。

『恩,好吃呀。』

『覺得有什麼不同嗎?』

『不同? 不就是Baguette嗎?』女孩一邊吃著,一邊用手推了一下她的紅色粗框眼鏡。

『恩…』男子似乎已經看完了標籤上的字,把瓶子放回櫥櫃上。問道:

『醫生怎麼說的呢?』

『嗯,醫生說我有什麼乙型憂鬱,還說這很常見。』

『哦? 那他有說是什麼病因嗎?』

『病因? 就是常見的病啊,說是文明病。』

『嗯嗯,那…所以這個發病的原因其實不清楚囉?』

『啊就說是常見的病啊,就吃藥就好啦。』女孩好像有些些不耐煩,又吃了兩口麵包。

『哎呀,放輕鬆啦,我就問問而已。想說如果知道病因的話,我說不定可以幫忙改善呀。』

『你總是在教人放輕鬆。你難道不覺得這只會讓人更煩躁嗎?』

然後,兩個人都靜默了。

* * * * * *

(窗外的黑板上,有一些彩色的小字標示在下方)

本店獨家麵粉配方烤製的原味長棍麵包,嚴守奧地利平板蒸氣爐烤法,外酥內鬆,口感極具彈性,口味清香。今日特烤,南瓜籽風味長棍麵包。

* * * * * *
(待續)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瑋麒攝於布萊梅Schnoor街區

2 comments:

那一天 said...

我發現... 你的這篇小說,有個特點。就是這篇小說,它本身是由「事件」組成的。一個、一個、一個事件...... 組合而成。

主角和事件在畫龍點睛的事件中,呈顯整個故事的氛圍和背景。

沒事,就說說而已哩。

我正在寫關於孟子的「士」,寫完之後,想請你幫我看看。(你上次傳給我的英文,我還讀...... 待我把孟子寫完,就來拜讀一下!)

簡瑋麒 said...

呵呵,我好像其實是因為沒有那個文思去連貫每個事件,所以只好這樣子寫的,懶人的個性呀~ :P

期待妳的論文哩~ 至於我那篇英文,現在有點點小修改,包括英文文法上的。等改好我再寄一份完成版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