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16


有時候我想,既然自己對於這個時代如此反感、而又對某個過往的歲月充滿追憶,那麼,那個過往的時代是個怎麼樣的時代?又是甚麼東西塑造了那樣的一個時代?如果我可以這樣一路追尋回去,知道了更多不同時代的樣貌,那麼或許我對於現代的評價可能更為客觀?也許現代正是所有時代中最差的?亦或現代歷史起伏中,算不上是最好,但也略高於平均值?


或許因此,我才對書、對時代遺留下的器物滿心迷戀。無論自己能夠理解與否,都想要把它們放在身邊,彷彿這樣心便比較安定。或許在每個時代都有著它自己巨大的憂鬱,只是蒙上時間面紗時,回首過往也就不再讓人喘不過氣。而令人愉悅的,是不論時間如何流轉,總是有些美麗的事物被留了下來,在巨大的憂鬱中,人類還是努力創造了美好的東西。想及此,也就無所謂時代的屈就。

Sep 21, 2016

同心圓

我可以徒手畫一個圓,只要給我一張白紙、一支鉛筆,我就可以隨心所欲畫出很正的圓。可是,要我以畫好的正圓為基礎,再畫一個同心圓,我就辦不到了。原本畫一個圓時,我考慮的是如何在這無限多個的弧線上,掌握每一段弧線的彎曲程度是相等的,只要把握住這點,那麼線條就會回到一開始的起點上,也就是正圓。然而,要畫出第二個同心圓,就很頭大了,究竟我要畫第一個圓的平行線,還是圍著第一個圓的圓心畫另一個圓?
做成一件事很簡單,但是要真正將這件事做到可以靈活,卻很困難。就好像畫同心圓,當作一件事被要求在有特殊的外在條件下完成時,往往需要完全不同的思維模式,而這未必是我們專為一件事受訓練時所具備的。我們心中如雪般地知道圓的樣式,也能熟練地把它完成,然而對於我們的挑戰乃是將這個圓在別的情狀中同樣地實踐出來。為此,學習才如此困難,不光走著一條路前進,還甚至要學會重複,刻意的重複,在無規律中尋找真正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