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7, 2009

殘忍

『我們創造了真理,卻只會也只能將別人置於其下觀看。而"我"永遠是個例外,因為"我"是那創造真理者。』我說。

『能夠同樣看待自己?不,因為充其量,這只不過是看到了那口中名為『我』的那隻狗而已。』我回答。

Jul 5, 2009

在自由世界中

我們的生活穿梭在不同的世界之間,且經常經歷到一種精神上強弱的巨大差距。在這當中,生活充滿了真實與不真實的幻象。遺憾的,多數我們生活所在的世界總是在那精神性較弱的一方。這致使我們經常必須要逃離現實生活的不真實感。某些人比如哲學家、宗教家,企圖在世界中尋找某種真理,以求知這一切不真實感之下的最低底限,另外某些人比如藝術家、詩人,企圖在世界中尋找更大的精神力,以保持自己經常走向更強的精神性之中,或者說,追求一更真實的感覺。

但是假如我們成為自由者,則無時無刻都能清楚感受到:無論真實與不真實,都只是精神強弱的差距,因此解脫。然後將經歷一個更大的不真實感,但也同時是一種真實感。不真實感來自於我們從『真理』與『浪漫主義』中離開後,到達那新的世界的那一種空虛,真實感則來自於那離開瞬間所經歷到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自由的世界,我依然清楚知道生命是屬於肉體的,所有愉悅與反感的情緒,或者說那些肉體來架構世界模型(Vorstellung der Welt)的力量,都是緊密依附著我的精神的。我要什麼?就必須先為肉體架構一個適當的世界模型,然後肉體才能在當中正向地引導我的精神。

然而問題是,在自由的世界中,我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