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 2010

在咖啡廳的一種自由與一種不自由

人在咖啡廳喝咖啡的時候,有一種自由和一種不自由的向度。

---
某日,我待了一早上的圖書館,看了非常有意思的書,其中興致盎然、津津有味。滿是豐收地離開了圖書館,天氣晴朗涼爽,微風徐徐,於是我決定在路邊找家小咖啡廳,坐在陽傘下,喝著咖啡,聽著街上飄盪的小提琴手的音樂。
---

咖啡廳與咖啡在此時,是我意志的延伸。在這愉悅的早晨中,一種難得的自在衝破了束縛,來到了現實生活之中。我的自由在於,這愉悅的意志(暫時)不受任何外在因素限制,因為我可以隨我的心意,找一家舒適的小咖啡廳坐下來喝杯咖啡。而這杯咖啡毫無困難地將它的香醇直接地融入到整個愜意之中,咖啡廳的陳設無須苦費心思,只需簡樸純粹地提供一個舒適的空間,能夠融入我的存在即可。

---
又某日,我在一大城市中辦一些重要的事情,來回往來於不同的城區之間,人潮喧鬧、車水馬龍。終於我順利地完成了要辦的事情,在吵雜的市區中,我決定找一間安靜的咖啡廳靜一靜。於是我來到了一家咖啡廳,在與外界隔絕的咖啡廳中,我聽著廳內播放的音樂,慢慢地享用著我的咖啡。
---

咖啡與咖啡廳在此時,則成為我意志的盡頭。城市與各種事務已經消磨掉了各種多餘的意志,而只有在咖啡廳的此地此刻,我尋求平靜的心才得以舒展。我的不自由在於,只有在這一與世界隔離的一隅,只有透過這杯咖啡,我才能得一絲合諧平靜。咖啡在我口中展示著它的濃郁,告訴我它是屬於咖啡館的(不屬於世界的),咖啡廳的陳設小心而謹慎,似乎一不小心,喧鬧的城市氣息就會溜進這廳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