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 2010

又一難題

越來越喜歡在睡覺前讀譚老師的書了,但是心中卻有一種不安,感覺似乎自己是藉著讀老師的書來逃避什麼問題。因為讀老師的書時,心中是如此的平和、安定,似乎若不讀書就無法入睡一般。

自己以往總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肯定而努力,當然努力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但是過去的努力總是希望是能夠獲得別人肯定的。也因此總偶爾有種小毛病,就是自己越來越知道如何才能將自己的努力表現給人知道,在過去也很成功地不斷得到各方的種種肯定。在這當中自己其實損失了很多東西,最大的損失莫過於自己從來無法真正地判斷自己的努力。也因此,我又開始企圖改掉這種對於肯定的期待,而思考自己要能夠肯定自己的努力。然而這卻是困難的,困難到我現在都幾乎要認為這是錯誤的。因為在這當中,我又變得過分相信自己。當別人給予正面或是負面的評價時,我都必須重新去評價這些評價的意義,思考他們究竟真實如何。這顯然又是過分自我的,尤其是當我發現,我們永遠稍微容易同意別人正面的評價時,我知道,無論怎麼樣去出發,自己其實是無法給予自己評價的。

在這樣心中著慌的時刻,我就會想要讀譚老師的書。因為書中對於美好的人事物應該是如何如何,是如此的正面且積極的。然而,光是讀書而無法付諸實現,或是因為自己的怠惰而不願付諸實現,讓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否只是為了片刻的心安而讀書的呢?

評價的的確確是一種難以克服的關卡。自我的情緒始終被此一評價給束縛,而自我努力的力量又不斷被情緒左右。於是情緒高高低低只因為某種外界的肯定與否定。如何才能讓自己"不惑"而平穩踏實地去努力呢?

現在唯一知道的,就是千萬不要放棄、妥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