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1, 2011

期末作業

呵呵,來發表一下,本學期練的書法,說來慚愧,雖然我每天寫每天練,還是只練了22個字...雙勾懸腕真不是簡單的工夫。

(點圖片放大)

對照一下原帖。

不過其實,我不是完全照著這份原帖練的,因為黑底白字跟白底黑字視覺上還是差蠻多的,所以我自己有把原帖轉印成如下的樣子。這樣練起來容易比對的多,而且可以在每個字上做結體的研究,尤其這種法度森嚴的唐楷法帖,它的結構仔細研究起來,真的是非同小可啊...
(看到鉛筆線了嗎,這些字真的是練一輩子也練不完)

另外,練一篇字跟練一個字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要說自己寫的比原帖最大的不足處,就是原帖上每個字的重心都是統一的,不像我臨寫的這樣,每個字各自獨立,誰也不理誰。我想,這也不是光是從整篇幅的結構上能夠解決的問題,而是我寫的時候仍然是字字臨摹、筆筆算計,而沒有統一的"心",似乎少了那個書寫的心。不過這又是另一層次的難關了。


補製造的廢紙照片一張,古人都可以用芭蕉葉練字了,我用報紙練當然也可以.....吧....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