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2, 2011

現在終於真的開始練琴了


這個禮拜多排了一天時間練琴,趁著有感覺的時候去解決八度震音的手法問題。現在聽起來果然比上周好多了,雖然這個錄音的錯音頗多XD.....(糾正...是超級多....)

其實震音不是震音,而是如譚老師教的那樣 -- 就只是很多個八度的八分音符放在一起而已,而且需要圓滑地彈奏,每個音每個音都要確確實實地彈出它的質與量,如此聲音上甚至聽不出來是八度音交換,而會變成同一個音不斷重複,像是低沉的鼓聲那樣。

今天練了三個多小時,加上前兩天也練了兩個多小時,絞盡腦汁去想、去練、去想練法,總算終於有點點真的"聽到"自己彈的八度震音了。記得當時初次跟譚老師說我正在練這首的時候,提到我是自己練的 (意思是曲子沒有跟任何老師學過),老師想了一下,看似很納悶,問說:『自己練的起來呀?』其實當時我心裡也很納悶,想說:『我就用節拍器放慢練,為什麼會練不起來呢?』

後來老師教了我一個上午,第一次意想不到地老師嫌我彈太慢 XD,然後是種種手的彈法問題。後來回德國又繼續一直練到上週錄了音,我才稍稍知道老師那時候講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意思...

現在我真的會說:這真是不好練啊 orz.........無關乎技巧,而是心法。

6 comments:

那一天 said...

看你寫這篇,真是激勵人心呀!

現在,我生活作息完全和以前不一樣了。我很想如你一般練琴。

那一天 said...

親愛的麒麒:

  最近不好用MSN,但我說說我的想法。

  我真的很喜歡你這個錄音!

  聽你彈琴,有時候會一種感覺。感覺你的大腦不斷地在控制手的力量。就像是... 手是非常有力道的,但大腦不斷地拉住千軍萬馬一般。如果說,就讓手的力量下去呢?或者說,就讓手自行運作呢?當然,這絕非是正確的。

  我只是在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兩隻手獨立到不需要刻意限制手的力量,但手能夠做到「自在」又「精準」。

  但話說回來,我覺得你的八度音,真的好好聽呀!真的。

簡瑋麒 said...

說到這個力量,其實我還是有些東西還沒弄得很清楚....

其實練這個八度音時,我後來找到的練法是:完全不用踏板彈奏,這樣一來左手的八度音究竟是否圓滑、是否平均就一清二楚了,逃也逃不掉了,可是不用踏板你也知道的,鍵盤會比平常重的多,所以練起來也蠻費力的。(可是效果確實挺好的XD)

我弄不清楚的呢,或者說我覺得弔詭的呢,是其實錄音裡面也聽的出來,有少數幾個地方,八度音還是會變成舊習慣那樣較差的,其實那些地方是我左手已經快要抽筋、真的撐不下去了XD...彷彿這個正確的彈法對我現在而言是很費力的,於是我在想,究竟這真的是力氣的問題呢,還是只是因為習慣改變,所以暫時會去做不必要的緊張造成的。我想應該是後者,所以才會像你說的,好像我在拉著"脫韁的左手"一樣....

妳有沒有覺得老師彈琴的時候看起來都好輕鬆的,一點也不像youtube上面的鋼琴大師彈貝多芬那樣緊張用力,不知道是因為老師力量很夠呢? 還是本來就不需要那麼用力呢.......我每次快要抽筋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地想這個問題XD

彈琴真的很快樂哩,不過說實在,上次聽到自己第一次的錄音裡面八度音的問題練了半年還是一樣糟糕的時候,還真是很沮喪的...

那一天 said...

親愛的麒麒:

  我想,應該不完全是 "力氣" 的問題。有可能是發力處問題。

  如果是用手臂或手腕發力,很容易有抽筋感。如果是以腰部的力氣來發力,重心擺在十根手指上,或許會好些?但其實我也沒真的練成這樣,我只是感覺老師好像是這樣的彈琴的,所以會讓人看起來很輕鬆的樣子?

  

簡瑋麒 said...

hmmmm 我下次來感覺看看~ 今天我又去練了四個多小時的琴,後來都快睡著了XD....好累啊....確實也感覺到似乎不應該是用"力氣"去彈的

那一天 said...

咦,你怎麼把"又24個字"刪掉了?

這幾天去帶小孩,恐無法上網。待回來時,希望可以看到你的新作品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