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1, 2013

《小說》忘憂07 - 兩面鏡子

「姐,謝謝妳讓我在這邊過了一夜,真不好意思昨天那麼晚來打擾。」

女孩喝著熱咖啡說著。桌上擺著極為簡單的早餐,只有放在籃子裡的幾片麵包,沒有奶油、沒有果醬,只有一壺熱咖啡。而在一邊的廚房裡,穿著黑色上衣、綁著馬尾的女子,則靜靜地平底鍋裡的雞蛋翻面,又均勻地撒上一點點的鹽。

不久,黑衣的女子端著煎蛋走了出來,把盤子遞給了女孩,坐下,然後靜靜地看著她。

「怎麼了嗎?為什麼一直看著我?」女孩問。

「我在想,要怎麼跟妳說...」

「怎麼了嗎?是我來這邊有甚麼讓妳不方便的嗎?」

「不不不...」等著女孩吃完手中的麵包,她想了一想,問道:

「麵包如何呢?」

「很好吃呀。」女孩又拿起一片麵包。

「吃的出來有甚麼不同嗎?」

女孩停下了吃麵包的動作,覺得十分困惑,彷彿聽到這句話的感覺似曾相似。

「嗯...」女孩又吃了一口麵包,但是這次她咀嚼的非常慢。

「這是加了橄欖和南瓜籽油的麵包對吧?」

「答對了!」黑衣女子終於笑了。說道:「那一切就都好說了。」

「甚麼嘛?」女孩一臉困惑。

「妳可以把麵包當成早餐、當成午餐、當成下午茶、也可以當成點心...」盡管女孩臉上疑惑的表情越來越重,黑衣女子仍微笑平靜地說著:

「麵包也就只是麵包,妳沒辦法把它變成牛排或是魚子醬...」黑衣女子放下手中拿著的咖啡,隨手拿起一片麵包,一邊說著也一邊啃起麵包:

「但是,當妳仔細去品嘗的時候,麵包還是有不同的,有些有南瓜香、有些有核桃味。但如果妳只把它當成食物,那麼,麵包唯一的不同,也就只是早餐跟午餐的區別了...」

女孩放下麵包,嘟著嘴回道:

「怎麼好像我很沒有味覺似的,我當然吃的出區別啊。」

黑衣女子笑著端起咖啡,說道:

「這是當然,就是因為妳吃的出區別,我才會這樣跟妳說的。」然後她把咖啡一口飲盡,慢慢說道:

「問題不在於味道,而在於妳究竟是用甚麼樣的風度來面對眼前這平凡的麵包的。或著說... 如果妳期待著牛排或是魚子醬,或著妳其實想吃的是餅乾、泡麵或是其它的東西,那麼,就算烤得再好,麵包一樣得是又乾又硬的...」

「所以...」女孩彷彿有所領悟,眼神一直望著她。

「所以呀,麵包終究只能是麵包呀。」說完,黑衣女子竟然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 * * * * *

(黑衣女子住處的一景)

玄關的一面牆上併排掛著兩個方框,一個其實是一面鏡子,另一個則是一幅畫像。畫像上畫著一個女人的半身,穿著黑色上衣,也綁著馬尾,臉型削瘦與黑衣女子全然一致,但年紀卻約莫五六十歲,就像是黑衣女子的母親一樣。畫面的背景,就跟鏡子中所映照的對面牆壁一樣,是純白色牆與熾光燈的光影。

* * * * * *
(待續)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