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4, 2013

小短篇《牛失》

從前從前有個牧童帶著牛去山坡上吃草時,下不小心在樹下睡著了,待醒來時已經正午,而牛兒草吃呀吃的,竟然走太遠而走丟了。牧童害怕被牛的主人責備卻又懶得奔走找牛,於是他跑去寺廟裡,問住持和尚說:
「師父,請問是否眾生皆有靈性?」
師父說:「善哉,眾生皆有靈性。」
牧童又問:「那請問人若有善心,是否都能見眾生的靈性?」
師父回答:「心若慈悲,則見眾生靈性。」

牧童又跑到書院裡,問教書先生說:
「先生,是否人皆有是非惻隱之心?」
先生說:「惻隱、羞惡、辭讓、是非乃人之四端,人必有之。」
牧童又問:「那是否見到如牛一樣的生命有所苦難時,人必有不忍?」
先生回答:「然,否則非人哉。」

牧童再跑到醫館裡,問看病大夫說:
「大夫,請您治好我每天都要睡覺的毛病。」
大夫說:「睡覺乃是人體本身所需,可以消除疲倦養足精神,何以是毛病呢?」
牧童又問:「那是否當人疲倦時,便需要休息呢?」
大夫說:「是的,人若無休息,便容易生病。」

牧童於是跑回到牛主人處,對牛主人說:
「我今天放牧時,牛隻想要離我而去,我於心不忍,只好讓牛走掉了。您的牛走了,我很難過,但您不能責備我。」
牛主人大為光火,一旁有朋友告訴牛主人說看到牧童白天放牛睡覺的事情,於是牛主人便狠狠地訓斥了牧童一頓。

牧童心中忿恨,於是跑到衙門告狀。大堂上,縣太爺審問,牧童說:
「我因為見到牛兒悲苦心有不忍,乃讓牛隻離去,不料牛主人竟訓斥於我。」
牛主人與朋友們在大堂之上,告訴縣太爺牧童貪睡而讓牛隻走失,本當被責備。門口圍觀群眾開始議論紛紛,說牧童貪睡誤事,應當要賠償損失。
牧童說:「我問寺廟住持,師父說若心有慈悲,則見眾生靈性。我也問書院先生,先生說人必有不忍。我再問醫館大夫,大夫說人疲倦便當休息。」
於是縣太爺傳住持、教書先生與大夫來到大堂,三個人皆說牧童所言無誤。於是群眾議論聲四起,有人說牛主人待牛心無慈悲、為人不存惻隱更不體諒做工人的健康。

牛主人與朋友見情況不對,於是趕忙解釋牛隻並無受到虐待,更無不體諒工作人,但是放牧是工作的本分,牛隻有出有回應是理所當然。群眾當中有些人聞言點頭稱是,認為工作本當認真盡責。牧童問住持說:
「人是否能因工作而心無慈悲?」住持搖搖頭。
又問教書先生說:「人是否可以盡責而殘忍?」先生也搖搖頭。
又問大夫說:「人可以毫不睡眠而能認真工作?」大夫也搖搖頭。

於是群眾當中一些人開始指責另一群人,認為他們太過看重工作而忽視人性。而另一群人也不甘示弱,認為人性自然重要,但對工作盡責也不應忽視。兩邊群眾越吵越烈,縣太爺只好宣布退堂,改日再審。

牛主人與朋友們也找來其他的專業人士,來主張工作責任的觀點。於是,每當縣太爺審理牛隻案件,縣衙門口必然圍著兩大群眾,而無論眾人如何爭吵,最後都難有結論,案子也一延再延。期間,住持發現寺廟裡捐獻油香錢多了,教書先生也發現捐助書院的人也多了,醫館裡來問診睡眠問題的病人數也增加了。同樣,牛主人請來的專業人士也發現透過案件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利益。於是雙方更加激烈地攻擊對方,以便吸收更多的支持者。

三個月後,走失的牛突然走回了牛主人家中,是夜,牛主人與牧童無故身亡,牛隻亦不見蹤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