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4, 2015

體驗


2013年初的冬天,我和C在巴黎Café Victoria吃到永生難忘的moelleux au chocolat (我猜中文應該叫熔岩巧克力蛋糕),到今天我們仍在懷疑,是否還有我們吃過的甜點是可以與之媲美的。這moelleux au chocolat剛上桌時,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一塊巧克力馬芬、裡面包著了融化的巧克力、外有淋上巧克力醬、巧克力粉。第一印象就是:這也未免太多巧克力了吧? 若在別處,很可能盤子上還會點綴了薄荷或柳橙,或者巧克力醬不會用的這樣厚重... 但當吃下第一口之後,我們才豁然開朗:唉,巧克力就是要巧克力啊...。

對於吃慣巧可力的人來說,巧克力的誘人,也就是在那入口的一瞬之間以及最後留下略苦回甘的喉韻。我不喜歡甜膩膩的東西,巧克力也都只買85%的,原因在那在舌尖之上的甜雖然引人入勝,但甜巧可力在齒頰之間卻有種酸酸膩膩的感覺,需要靠那後端的甘苦來沖淡,於是我吃的巧克力也就越來越「黑」了,其間我也曾經吃到過絕佳95%的巧克力,它的苦可以全然不惱人,而只使人振奮。

直到這塊小小的moelleux au chocolat,才讓我驚呼到,原來巧克力的體驗竟然可以這麼的舒服,在舌尖被冰涼冰淇淋激起味覺的欲望時,立刻遞上層層巧克力誘人的甜味:馬芬還有可可粉的香氣、內餡的溫熱、巧克力醬的沉澱,原素之間配合得天衣無縫,使甜度恰到好處。不甜嗎?當然很甜,但卻是甜蜜溫馨的甜,似乎有條不紊地訴說著巧克力的美好。一下子完全喚醒對巧克力的所有記憶,同時將所有的記憶都染上了明亮愉悅的色彩。不是單靠刻意堆砌的味覺層次變化、亦非靠巧克力原料的濃純、更非只是製作的精密技術,這moelleux au chocolat的絕妙,是在一道甜點中,訴說了一個美好的、撫慰人的夢,名曰:巧克力。

甜點做到這種境界,才真的闡述了甜點存在的真正意義。巧克力蛋糕做到這樣渾然舒暢的口感,才真的告訴我巧克力的美麗動人。確實,這一個盤子上,就是一個moelleux au chocolat,既不多、亦分毫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