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15

巢鳥均安


昨夜一夜大風大雨,吞了兩顆頭痛藥才勉強入睡,心中不自主擔心窗外那樹上的鴿子巢是否安好。今早一醒來,風雨漸息,鴿子巢依然穩穩落在那高達八層樓的樹梢上。

我很不喜歡看鴿子覓食,尤其是在車站這種鴿群密集處,鴿子覓食十分野蠻,強壯的鴿子護著自己根本吃不完的食物,也要趕跑那些弱小的鴿子,而弱鴿則在四周虎視眈眈,趁著強鴿驅趕別的鴿子而不注意時,趕緊衝到食物旁搶食。這跟麻雀不同,在部隊當兵值班時,由於白天有繁重的業務,大多值凌晨的班,若前夜下雨,則走廊上會遍布飛蟻的屍體,此時便會看到麻雀高高興興的來進食。麻雀進食時的群體性很高,我幾次看到兩隻麻雀一起,可能是一公一母,又或是一長一幼,一隻刁起地上的飛蟻往另一隻口中餵食,偶爾自己也吃一口。小麻雀喙口張大大的,十分可愛。

但鴿子築巢卻是很有意思的,我始終想不透,不像人類有巧手一雙,牠憑著一只小小的鳥喙,如何能夠築城那樣堅固細密的鳥巢?鴿子若選定築巢的地點,就會開始從周圍尋找小樹枝築巢,看著牠們叼著樹枝往返於築巢地點,刁上去的樹枝八成會"不幸"掉落,然後牠們又要飛下來撿回去。就這樣一上一下,看了半個上午也不見牠們有甚麼進展,但隔天再來看,就會看到一個已經紮紮實實的鳥巢出現在樹上。

窗外鴿子逐巢的位置,在一年多前也是一個鴿子巢,只不過鳥去巢空。偶爾有別的鴿子出現在上面,也只是待了一下。直到去年德國暴風,窗外大樹被吹斷了三分之一的枝椏,鳥巢也被風雨吹散。直到今天六月左右,我又看到兩隻鴿子在這地點出現,隔數日,又出現了鳥巢。

網路上查了一下鴿子的習性,發現鴿子思鄉情懷很重。牠的出生地會是牠一輩子想要回去的地方。即便被搬離數百里遠,牠遇到不安的情況時,也會拼命想要飛回牠的所屬地,於是才有賽鴿這樣的人類活動出現,其實還是很不人道的。看著窗外的鴿巢還有護著蛋的鴿子,不曉得牠們是不是從前也在這枝樹梢上出生的?我在七樓隔著窗,完全對窗外的暴風雨無能為力,這棵樹看似風雨飄搖,但早上看到巢鳥均安,心想,這棵高達八層樓的懸鈴木不知長成多少年、曾養護了多少鳥巢,我恐怕只是杞人憂天而已。

註:懸鈴木,樹葉酷似楓樹,但樹幹光滑有色斑,硬度1級,可作傢俱、建材使用,但木材乾燥過程中裂痕多,在歐洲亦常當作壁爐燃料使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