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2, 2012

生漆過敏

生漆過敏俗稱生漆中毒,其實是人體對因為生漆中所含的酚不適造成的皮膚過敏。有些人的症狀特別嚴重,只要聞到生漆的味道就會過敏。有些髹漆、製漆的老師傅則因為長期接觸而完全沒有排斥性。

我第一次做生漆記得是大概八年前申請學校時,為了做作品而開始玩的,帶我入門的老師是南管音樂的老前輩,也是樂器製作的行家。當時我對於生漆一直都沒有特殊感覺,覺得生漆不過是味道比較重,而且就算手指接觸到了漆也沒什麼反應,所以我都認為,我大概是不會對生漆過敏的體質吧...

前年去埔里龍南,跟徐家第三代漆藝傳人聊了不少,他說道,他也曾經以為他是不會對生漆過敏的人,但做了好多年生漆之後的某一天,身體突然爆發過敏症狀,從那之後他也開始乖乖帶手套做漆了。也因為如此,我之後做漆也都戴手套、儘可能避免接觸漆,不料,從上週起,我也"生漆中毒了"。

起先,是右手的手指上有過敏,我自然想到可能是生漆過敏導致,但症狀並不嚴重,也有好轉傾向。不料,前幾天我左手手臂忽然有兩道紅線,紅線周圍有紅腫,我心想,該不會是被什麼有刺激性的植物樹葉給割傷了吧,也就放著不管。沒想到,類似的紅線開始出現第三條、第四條,我才開始意識到怪怪的,但也沒有意識到是生漆導致的,因為畢竟那紅線看起來就像是輕微的割傷一樣的東西。

我知道德國有一種小蟲,很小,像是跳蚤一樣,人一旦被咬了,它會咬在人身上,此時千萬不可以用手捏死牠,一定要就醫,讓醫生把牠拔出來,否則的話,它會鑽到人的身體裡面去,會導致有性命危險。

總是胡思亂想的我,開始猜想,我該不會是被那種蟲給咬了吧?!手上一條條的紅線,恐怕就是那種小蟲在我手裏面鑽來鑽去的傑作??心中實在是猶豫,而也此時,我也開始重新思考是否是生漆過敏的症狀,於是重新在網路上查找了生漆過敏症狀的照片,才確認自己果然是生漆中毒了,而那一條條的紅線,恐怕是自己睡覺時因為癢而不自覺抓傷的了。也因為抓,所以才會本來只有右手手指的酚毒,轉移到了左手手臂上 (只有右手才抓的到左手)。

查找了一下解毒了方法,都沒有什麼是手邊立即可得的。這幾天之中也只有擦上純薄荷油能讓症狀稍微好轉,所幸我手不去抓撓,過敏症況除了癢之外,也沒有擴散的傾向。

生漆中毒有幾個忌諱,不能碰熱水、不能吃辣、刺激的食物、心情不能急躁。否則會導致過敏擴散,有點像是小說裏面中毒然後蔓延全身的樣子,這陣子做漆,雖然每天都只是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工作,但時其實做的並不順利,上漆的木料沒有想像中的好,以致於上漆之後變形。也因為如此,這陣子做起漆來總不能平心靜氣,或許又加上其他的壓力跟最近睡眠品質很不好,終於自己也"中毒"了 @@~

現在就只能讓它自己慢慢好轉,自己也小心避免過敏擴散了。

有些技藝中,人的心境不僅僅只是決定某種精神層次的品質,心更可能影響了身體的負荷能力。

又,有以杉木刨花泡水洗過敏部位的解毒方法。前陣子天氣熱,家裡不知哪飛來了許多蒼蠅,似乎也是被生漆的氣味吸引來的,奇怪的是,那些蒼蠅總喜歡停在我做的燈罩的木框上。現在回想起來,莫非蒼蠅也生漆中毒,因此停留在杉木木框上面解毒乎?

1 comment:

兔爰 said...

方便詢問文中的南管前輩是哪位前輩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