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0, 2013

即興音樂會

在未爭取到所有團員的同意前,偷偷把演奏會的錄影放在這邊,請大家不要隨便告訴大家。自己人欣賞即可。

演奏會終於結束了,一如往常地不免有演出後空虛症,這次大膽地在鋼琴上面即興,雖然嘗試的東西不多,但大約知道了未來如果要在鋼琴上即興的話,需要具備的東西大約有哪些了。可惜這段鋼琴的即興只有後半段的錄影,不過,果然鋼琴的演奏確實是需要很穩固有力的手法去彈才對的,在鋼琴前覺得很大聲,但從錄影上看來音量確實彈弱了。

這次更大膽的,是即興了一首十分鐘以尺八為主奏的曲子,尺八向來是一個不容易演奏的樂器,在練習過程中自己感覺似乎應該能掌握這個樂器了,但到了演出前,還是發現自己功力不夠。尺八那奧微、幽暗的氣質還是未能到位。

這次即興演出的主題概念,我想可以以『時間』這個詞涵蓋。尺八曲目名為『時間的數字』,即要表達人的主體時間概念的急躁感,與時間之客體自身悠然之間的衝突。而另一首,也是全部的曲目中老師最愛,是一無命題的即興演唱,在這段演唱中的即興,並非是音符上的,演奏者運用喉音唱法(雙音演唱),唱出深沉而無止境的低音。舞臺上則懸吊著巨大的鐘擺,隨著無止境的單音演唱,鐘擺靜謐、反覆又堅定地擺動著。

即興除了像鐘擺這個曲目,這種對演奏者精神上的追求以外,也可以是很形象的,比如說曲目『鐘乳石洞』,我們在練習中發現了在低音管中注入水後演奏造成的奇特音效,運用了管中震盪而成的水聲來進行即興。

看似,我們即興的曲目都是設計過的。從『即興』的概念言,這樣算是即興嗎?或者說,即興應該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即興呢?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在演奏會中,除了設計好的曲目題材外,我們也有完全無預設主題的即興。

即興音樂的最大關鍵,在於演奏者的聆聽功力,而聆聽來自於對於對象本人的理解,如同『設身處地』一樣的,每一個演奏者同時必須聆聽,同時也必須知覺他人對自己是如何地聆聽,而這一切都即刻地反映在音樂上。最後一段介紹的,是我以泰勒明琴領奏的『悲泣』。我想,悲泣這樣的主題是很容易就會流於矯情的。笛子上演奏悲泣的現代曲目相當多,如白蛇傳、塞外隨想等,這些哭腔對我來說實再熟悉也不過的了。但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流於表象上的『悲』,如同最近的電影『孤星淚』的導演想要追求的那種『接近真實的悲慘』。對我來說,任何情緒轉化成音樂,都不應該忽略掉『為何要轉化成音樂』的問題,否則只會變成後現代的空洞而已。因此,我並不想在『悲泣』曲目中忽略掉泰勒明琴自身的性格,既然我以它來體現悲泣,那麼,究竟是我的悲泣呢?還是泰勒明琴的悲泣?可惜錄影並不完整,但仍請各位從我的演譯中揣摩一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