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3

設計指導

指導設計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有時候我不禁想,說不定設計真的是無法指導的...

除非設計學生自己真的在追尋美善,否則無論我們打開了多少門,多用力地想把她們拉進美的世界中,都只會是徒然。

我常在想,當人見到美善時,難道不會心生嚮往嗎?從中我檢討自己:1.我展示的是真的美善嗎?2.我真的有把美善展示出來嗎?

我曾經過度地相信設計應該成為一門科學,因為我知道沒有『方法』的設計,很難是成功的。但是設計的過程卻並非是一門數學,並非我知道了公式,就能得到解答。作為指導,我們能夠更精準地看到設計概念的關鍵問題點,但是要突破這個問題點,這是設計師自身必須付出努力的。我經常猶豫是否應該直接點出問題的解答,但是這個解答從來是可以更美更善的,假如我如此輕易地把我的解答講出來,那麼學習者還會更進一步地去努力把它做到更美善的境地嗎?似乎不會。

設計方法說明白了,只是設計師的內心追求而已,設計方法的對象(產品),才是對使用者的真正關懷。問題是,設計指導如果只能指導方法,那是無從培養學生更願意關懷人的心意的。但是設計對象(產品)的指導,往往指導者只能作為一名設計師與學習者「共同設計」而已。而如此,便不再是指導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