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7, 2015

手與心


這是上個月在水里親子窯初試手拉坏的作品。在還很小的時候就曾經在這個地方玩過陶土,世隔二十多年,當年在老老闆一旁玩耍的小孩,如今長成,繼續接手經營。

小時候家裡曾經有陣子有一台拉坏機,然而一家人玩了好些日子仍然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在網路上看了近百部手拉坏的影片,這才又有機會到拉坏機上去操作。手拉坏之迷人,正在那徐徐進行的過程。在腦海中既可以有清楚的成品樣貌,也可以隨著手中的泥土即興發揮。在雙手中,形既是實體的存在,也是心中的樣貌。直到心與手交集的瞬間,形才得到完整。

雖說如此,但這亦是需要真功夫的,一方面需手穩、一方面需心靜。初入門如我,雖有一些手藝背景、以為身心具備,但一上拉坏機,才知道距離真正心與手的平靜,實在差得太遠。勉強塑形成體,但卻遠非如心中所構思... ...

 
這是我在網路上很喜歡看的一個陶藝家,雖然他的作品追求的是西方的美感,然而卻仍保有傳統東方的內歛。我覺得,這一類的作品最難評斷其好壞。在創意與巧思之間,如何既有西方索求的原創性,又能在手藝上有東方的巧思,實在不易。看著陶藝家雙手在泥土兩側上下其手,陶藝家心中的形永遠超越過我的臆想,既是對我心中造形能力淺薄的指正,亦是一種思維較勁的趣味。只能說,手工藝之妙,正在那多一筆太多,少一筆不足的知止,如是得以不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