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6, 2008

雜談"冥想"

1193810265222042_1

什麼是冥想呢?我要介紹的,並不是什麼神秘主義或是宗教主義下的儀式,所謂的冥想是一種透過靜坐達到的身心狀態。

身心的疲勞
人的身心狀態其實無時不刻地變化著,人有七情六慾、人的身體狀況也時好時壞。尤其今日的生活中,我覺得讓人身心最具傷害力的莫過於多重資訊的同時性,還有人際關係的社會壓力。前者比如說我此時打著電腦寫中文文章,但是耳邊還聽著德文廣播播報新聞。然而人的注意力只能在一件事上面,我甚至認為,人只有兩種心理狀態,正在表達(正在思)與正在接收(正在感受)兩種,而且這兩者不可能同時存在。比如當我此時寫文章又聽廣播時,我的心理狀態其實是跳動的,當我想正要打的字的時候,廣播中到底講的只是某種環境音效,至於內容是什麼我應該是不知道的,當我在打字的時候,只剩下手上的機械性動作(因為我對於鍵盤已經熟悉了),這個時候我才真正有把廣播播報的東西轉化成內容聽進去。就這樣人一天下來,神經其實處於某種亢奮狀態,以適應我們這種魔鬼訓練式的使用方法。

人際關係也經常是現代人的困擾,比如對上司、對同儕、甚至對自己的某種不和諧。自我與他人之間的不和諧,不論是負面的爭執或是正面的鼓舞,其實都是一種不和諧,它使我們的心緒波動。經常一件事情發生後,我們會不斷的去思索以後要怎樣、會怎樣等等,其實這只是外在的不和諧在心智中造成的"餘波盪漾"。今天的生活,外在的世界實在是一種複雜的極緻,有許多會失眠的人都是躺在床上,但是心中的"餘波"仍然鼓動不停,因為人類的神經會主動地去應對所有心理上的波動,以做好任何反應的準備,所以在神經緊張的情況下,難以入眠,或是即便睡了,也沒有真的放鬆休息到。


冥想
冥想是什麼?冥想不是專心在想特定的什麼東西上,有些人說冥想一道白光從頭頂慢慢下降...等等,我覺得那樣不好,冥想也不是精神渙散的狀態,精神渙散其實是心中同時想著太多事情,然而專注力卻在不同事之間無限反覆地跳來跳去。冥想在我的定義下,應該要說是"無思",人的頭腦有想東西的習慣,也就是不斷進行邏輯組織的習慣,其實只要是醒著,人都在想事情。只有一種情況,人的頭腦是不在組織邏輯的,也就是人在"感受"的時候。以聽音樂為例,我經常喜歡嘲笑某些所謂的低劣的"樂評家",聽是屬於一種感受,而在感受力全開的狀態下,人的心會好像被四面八方洶湧的海浪、無盡的野火或是咆嘯的狂風席捲,或是就像世界末日般的瘋狂大地震之類的。而"評"是一種邏輯組織,真正的樂評只會評好的音樂,差的音樂由於無法感受,所以理當沒什麼好評的,而好的音樂再回想的時候,當時所感受到的力量,又會形成餘波出現,只有在千百次的餘波之後,人才有辦法真正能夠"評"一個音樂。(扯遠了...)

因此人只有在感受的時候才有辦法不去"思",但是感受本身卻必然會造成某種"思"的行為。所謂的冥想就是在這兩著之間找到一個相互的遞減方法。遞減程度越高,也就是冥想的越深層。

冥想的地點最好是溫暖的,不要熱,是可以讓人完完全全依靠信賴的地方。讓人覺得在這個地方做什麼事情都可以。靜坐是冥想必要的條件,你總不能想要一邊打籃球一邊冥想吧。靜坐的意義在於讓外在的刺激減到最低,安靜的環境是比較適合餘冥想的,但是不是絕對的,比如說我就寧可在比較吵的地方冥想,也不要在非常安靜,但突然間會有人在鬼吼鬼叫的地方冥想(比如說半夜的德國...)。由於外在刺激減低了,我們的心就從感受狀態轉變成進行"思"的狀態。人如果在思,那就不是在冥想了,為了不思,最好的方法就是繼續進行感受,對於一些專注於特殊訓練的人而言,會把專注力集中在某個感官上。但是我個人認為單一感官的專注力只會加深感受的量,而不是減低。

坐姿其實很重要,一般人其實只要坐在椅子上,腰部有靠就好。我自己喜歡盤腿,然而可能因為功夫沒有很深,所以盤腿放鬆的時候,腰是駝的,假如把腰挺直,則是處於一種不放鬆的狀態。所以我都會坐的地方墊高,放腳的地方弄低,這樣一坐很容易就可以把腰挺直。

因此,也是我認為冥想中最重要的,在為求"無思"而轉向感受時的感受,是以全身作為單位的。人的感受必須透過器官(因為我們不是阿飄),感官的六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平衡覺)在冥想中則盡量透過放鬆器官、肌肉,來減小她們的知覺力(相對於減小知覺,可以對比當我們平常生活時,為了看更清楚、聽更清楚時,對自身的緊繃。)

在到達某種放鬆的程度時,我的經驗總是,人的身體會開始感受自身自己,尤其是筋骨酸痛或是不舒服的地方,這些地方其實對人的感官也是有作用的,也就是這些人的局部是緊繃的。這種緊繃在冥想中會很容易被感受到,於是,在冥想中繼續放鬆這些緊張的局部,讓痛者痛矣、酸者酸矣,意識到酸痛其實也只是某種感覺,進而讓這些不舒服的局部放鬆。我個人都會覺得在放鬆這些不舒服的部位時,都會有"氣"通過的感覺。放鬆很重要,不要專注在想要去除酸痛,只管專注在放鬆。放鬆...放鬆....

(不知道看這篇文章會不會越看越想睡覺啊...)

再更放鬆之下,人的器官會被感受到,人的器官其實周圍並沒有感覺神經,因此器官內臟不會像是手、腳般的容易知覺,也因此她們的病症容易被忽視。器官的知覺有點難以形容,也許可以說是像一種身體裡面的鼓動,就好像我們有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一樣。我覺得到這個程度已經是很深的放鬆了,所謂的"放鬆"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下去了,因為人能放鬆的其實只有肌肉。學氣功的也許會說,這時候可以以意識來運轉氣,但我覺得,既然我的冥想講究"無思",則不應該在企圖去外加什麼意識。身體的氣在這個時候,應該讓他自身依自然運轉。人的周天之氣其實本身就是會自己運轉的。

冥想一段時間後,我個人是都會自然而然突然的....醒來,我也不太會形容。如果醒了就醒了,就可以去做別的事情了,我都是在稅前冥想,冥想結束就去睡覺了。

冥想時,我個人是不喜歡聽音樂什麼的,但是喜歡房間全暗,然後再剛開始的時候點蠟燭讓房間有微光,等人靜下來之後,就把蠟燭熄掉,點著也是沒差,看心情...能靜就好。

值得一提的是,放鬆是有多層次的,當我們放鬆一個部位後,過一陣子再一次企圖放鬆他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第一次的放鬆並沒有全部的放鬆到,即便是第一百次的放鬆,還是可以感覺到,該部位還是有放鬆的空間。另外,在剛開始冥想的時候,我們的"思"會不受控制地很容易就開始運作,我最喜歡的解決放法是,在剛開始的時候,把注意力稍稍放在呼吸上,並不需要深呼吸、或特別講究氣沉丹田等等的,只要注意在自己是怎麼樣進行自然呼吸的,這是一個不錯的減低"我思"動作的方法。


以上就是個人小小的冥想雜談。

meditation

No comments: